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真抓实干 稳步前行 推动江苏南水北调提质效
发布日期:2021-09-16 16:43:58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3日,习近总书记视察江苏省江都水利枢纽,调研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充分肯定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要求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建设,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2021年5月14日,习近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江苏水利系统及时、全面、准确贯彻习近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事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南水北调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扛起南水北调事业发展的江苏使命、源头担当。

精具部署,谋求南水北调工程行稳致远

江苏是我国最早实施跨流域调水的省份。40多年的江水北调工程建设与管理历史,为我国跨流域调水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也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奠定了物质基础。2002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工建设,江苏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实现工程率先建成通水、水质率先稳定达标的目标。南水北调是国之大事,更是省之重器。习近总书记在半年时间内两次视察南水北调工程,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南水北调工程的高度重视。习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为南水北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总书记亲临江都水利枢纽视察,是对江苏水利事业的巨大鼓舞。全省水利系统一着不让抓好学习,以思想统一推动支撑贯彻落实;一以贯之抓推进,以兢兢业业的实干践行嘱托。

一是立足于“快”,把习近总书记的要求一贯到底。习近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后,2020年11月16日,省水利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12月5日,召开全省水利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交流会,要求以实干践行嘱托、用担当开创新局,在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中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2021年5月20日,召开全省水利系统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检视贯彻落实习近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二是立足于“具”,把习近总书记的要求一贯到实。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分析我省南水北调工作,研究制定《关于深入贯彻习近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进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系统提出了“坚持节水优先、提升水供给利用效率,强化水质保障、提升水生态环境品质,加强数字赋能、提升水系统调配成效,聚焦技术创新、提升水工程运行水平,服务绿色航运、提升水运输支撑能级,突出水情教育、提升水文化丰富内涵,深化规划研究、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等7个方面、21项具体要求。三是立足于“久”,把习近总书记的要求一贯到远。以“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战略视野,全面审视我省南水北调工程的规划布局、设计方案、体制安排,形成了“统一调度、就近调水、依托存量、相机增调、属地管理”等一系列放眼未来的规划策略和工作思路。

精准调度,促进南水北调工程效益发挥

江苏河湖水系交织互通,南水北调与江水北调交错互融,可用水源多样,供水目标多元,气象水文多变,水生态环境外部风险和内生压力并存。面对复杂的客观条件,江苏水利放大几十年积累的丰富经验,树立“一盘棋、流域化”的区域一体水资源调配思维,构建“一江、两系、三湖、多梯级”的多元数字化调水网络,共享全域水情雨情和工情信息,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水质实时管控,通过精准调度、优化配置、协调联动,统筹水量与水质,统筹调水与生态,努力使现有工程发挥最大效益。

一是坚持“统一调度、优化运行”成功做法。通过最高效的梯级工程组合,充分运用河湖库调蓄空间,充分利用雨洪资源,以最经济的成本,圆满完成2020至2021年度向山东调水6.74亿立方米任务。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境内工程自2013年投运以来,已累计调水出省约54亿立方米,相当于将6个骆马湖调往北方地区,缓解北方之渴。二是坚持常规调水与综合运用共同发力。面对来势汹汹的“烟花”台风,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发挥南水北调新建工程的综合功能,在完成年度调水任务后,迅速调用宝应站、金湖站、淮安四站等工程转战台风抗御,1个月之内抽排宝应湖、白马湖和里下河腹地涝水合计1.3亿立方米,排泄不牢河沿线和徐州地区洪水超4.3亿立方米,助力全省取得防汛抗台新胜利,充分展现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三是坚持干线水质与河湖生态齐抓共管。结合调水运行促进水体流动、提升区域环境容量,完成宿迁截污导流等治污工程建设,提升水质保障能力,强化协同管控机制,及时处置应急突发事件,调水期间开展水质加密监测16天,调水水质满足国家考核标准要求。在一江清水北送的同时,持续复苏沿线河湖水生态环境,助力打造江苏幸福河湖新图景。

精细管理,推动南水北调运行提档升级

江苏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梯级泵站群。江水北调时期,江苏泵站、水闸等水利工程管理水平一直位于国内前列。进入南水北调时期,江苏水利对于工程管理更是驰而不息、常抓不懈。一年来,江苏水利把握“安”的底线,坚持“精”的标准,开拓“智”的方向,推动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档升级。

一是持续夯实工程本底安全基础。严抓在建工程质量管理与安全生产,全面排查一期工程验收遗留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完成10座节制闸安全鉴定,推动南水北调新建工程融入所在地防汛应急体系,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公司成功创建国家水利工程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二是持续精研工程运管标准建设。从“规范化、制度化”踏实起步,全面完成13座泵站工程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形成泵站工程运行管理的10大类系列标准,延续“精细化”建设进程。凝炼经验,锻炼队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标准,打造“一流工程、一流管理、一流水平”的江苏南水北调管理品牌。三是持续探索工程智慧管理模式。通过采用先进的传感技术,使用可靠的智能化电力设备、智能仪表和现场总线技术,将设备状态信息和控制信息数字化,总体实现泵站设备数字化。通过建设标准统一的数据信息网络平台,构建各自动化系统之间、系统与数据采集之间的互联,使生产自动化系统、管理信息化系统等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统一交换与存储共享,基本实现应用数据网络化。通过在线仿真、工程数字孪生、智能趋势报警、远程监控等技术途径,智能应用信息,对标风险可预测、状态可控制、故障自修复,力争达到安全、经济、高效的运行目标,初步实现运行管理智能化。

精心考量,绘就南水北调后续发展蓝图

江苏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东线工程后续建设仍需依托江苏河湖水系和已建工程基础,以扩大向北调水的能力。统筹省内供水的保障责任和省外调水的全局使命,统筹拟建工程与现有工程的布局安排,统筹市场机制与公益职能的协调关系,始终是江苏南水北调后续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一年来,江苏水利坚持全局站位,坚持遵循规律,认真研判本地区水资源长远供求趋势和现有工程体系情况,深入开展分析论证,助力东线后续工程规划向纵深推进。

一是立足存量做文章,挖潜增效。深入分析一期工程建成8年来的运行实况,通过校验和调算,在满足省内省外既有用水需求的情况下,依托江苏境内现有工程体系,通过错峰调度,特定条件下,可增加向北方调水,为北方地区水生态修复做出更大贡献。二是立足发展做比选,合理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与局部精雕细刻相结合,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生态环境、防洪排涝、航运需求等经济社会发展要件,多方案、全要素比选,进一步完善了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江苏境内送水出省布局方案,筑牢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建设的基础。三是立足实际谋长远,继往开来。提炼江苏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建设运行、水价执行、机制构建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客观深入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提出建议,为国家开展南水北调工程规划评估提供支撑,助力江苏水网与国家大水网无缝对接、完美融合。

大江北上,不舍昼夜;前路修远,惟守初心!国家水网建设的巨幕正徐徐开启,我们将牢记习近总书记殷殷嘱托,全力推进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全力守护南水北调生命线工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改善北方水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供稿:省南水北调办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