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全国人大环资委会办加快推进节约用水立法议案
发布日期:2021-08-26 16:09:52 浏览次数:

8月24日,全国人大环资委王洪尧副主任委员主持召开网络视频座谈会,就全国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提交的加快推进节约用水立法的议案进行会办。

会上,陈杰从提出议案的初衷、节水面临的形势、节水立法需要关注的重点等方面作了具体阐述。

陈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3.14讲话中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去年11月13日,在视察江都水利枢纽时明确提出“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水资源管理的战略思维,也是节约用水的科学路径。节约用水不仅仅是微观概念,更是需要在宏观层面审视和推进。节水就是开源,能够扩大供水能力;节水可以降本,能够增加经济效益;节水推动转型,能够倒逼产业升级;节水促进减排,能够减轻环境负荷;节水彰显文明,能够促进绿色发展。

陈杰认为,尽管我国水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但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人均的1/4,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随着我国人口增长、城镇化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需求持续增加,而水资源总量不会增加,节水是必然选择。目前,与总书记提出“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都要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的要求相比,节水工作还存在认识的高度不够、监管的效度不够、引导的力度不够等一些问题。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推动节约用水立法进程,依法规范节约用水各项活动,为推进节约用水工作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

陈杰建议,在国家层面的节水法规中,理顺各层级政府、各行业、各部门在节约用水工作中的职责,健全节水管理制度、激励机制和处罚规则。一是强化节水载体建设。从流域和区域维度,引导各地处理好节水与调水、节水与用水之间的关系,分类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引导全国形成各具特色的节水工作新格局。二是强化节水环节建设。从配水、用水、排水环节,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提高节水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减少入河入湖污染排放总量,对节约用水进行全链条有效管控。三是强化节水机制建设。从制度、标准、引导层面,突出政府主导,发挥市场作用,建立覆盖节水目标控制、规划设计、评价测算的全流程标准体系,拓展宣传的覆盖面和深度,促进节约用水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供稿:厅办公室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