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真抓实干 融合提升 推动江苏水情教育走在前
发布日期:2021-08-11 14:54:0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13日视察江都水利枢纽时作出重要指示:“要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今年2月,江苏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情教育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水情教育工作,要求全省水利系统牢记嘱托、奋楫笃行,力争在水情教育事业上当表率、做示范,答好命题作文。半年多来,省水利厅做到以更高站位增强水情教育认知,以更实举措加快水情教育、水文化建设、水利宣传的“三水融合”,全省水情教育工作呈现快速推进的良好态势。

加强系统设计 规划水情教育谋篇布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情教育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生态文明宣传阵地和教育实践基地,依托水利枢纽规划建设水情国情教育基地。省水利厅党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围绕水韵江苏愿景、全力推进水情教育升级”作为2021年度8大重点任务之一。将水情教育内容列入“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江苏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开展“新发展阶段江苏水情教育工作”重点课题研究,力争到2025年全省基本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水情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知水亲水、节水护水”的良好社会风尚。

开展载体创建 促进水情教育走深走实

省水利厅研究起草了《江苏省水情教育基地设立及管理办法》,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团省委、省科协的积极呼应,并由五家单位联合印发,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江苏的做法中央媒体予以报道,获得水利部部门充分肯定。随即2021年度首批省级基地评选迅速启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安排,分批次、分片区开展水情教育工作调研,重点对零申报的地方或单位进行摸底,现场答疑解惑,推动工作落实。围绕“丰水地区节水”主题,专门策划出版了全省首个水情教育挂图,赠送省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校、社会主义学院,高校和中小学校,水情教育“六进”见行动。建立专家库,建设专业队,举办全省水情教育专题培训,培养覆盖行业内外的水情教育专家团、志愿者、讲解员等多层次支撑队伍,形成系统上下、行业内外齐抓共管局面。由水情教育基地推选的选手在全国水利科普大赛中共斩获了19个奖项中的4项,是获奖最多省份,打造了“江苏水情教育”招牌。

深耕文化建设 助力水情教育提档升级

以水情教育为文化自信培育添力,以水文化服务水平提升为水利发展助燃。省水利厅统筹协调,通过水文化建设的提档升级,努力传递水利声音、贡献水利能量、展现水利智慧。省水利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江苏省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规划》,江都水利枢纽等多个著名水工程纳入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园。依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完善京杭大运河苏北段、苏南段保护规划,构建设大运河治理保护的规划体系。深度融合水工程与水文化,挖掘水利工程的文化内涵,江都水利枢纽、三河闸与洪泽湖大堤、泰州引江河高港枢纽、淮河入海水道大运河立交和皂河水利枢纽等5座水利工程入选第三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职工设计的作品在水利部“人民治水·百年印迹”标识评选活动中获唯一一等奖。以《江苏水利》期刊为阵地,以江苏水利学会文史专委会为智库,深研水利文史,细作水文化养成和交流。依托“学习强国”江苏平台、中国江苏网,联合组织开展“河湖•名城•印记”主题融媒体作品征集活动,思辨河湖与城市文明兴起、城市繁荣的内在关系,讲述河湖水系演变历史、河湖与地域文化的故事,激活全社会爱河护湖惜水的潜在动能。

加强宣传引导 推动水情教育内化于心

水情教育与社会公众密切关联,社会公众是水利宣传的直接受众。向公众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向社会普及真实可感的水情知识,是水情教育的必然要求。省水利厅充分依托中央驻苏、省内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展联合采访报道,水利宣传呈现出策划精、行动快、阐释深、规模广、反响多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在中央媒体发表稿件89篇,省级媒体发表276篇,官方微博发布220条,微信公众号发文264条,关注量达22000余人。

围绕江苏河长制实践案例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进行专场专题发布这一重大活动,专门制定了宣传方案,协调和配合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放大活动效应。新华社首发的简讯报道流量达到100万+,新华每日电讯刊发长篇通讯,其品牌栏目“温度”推出《我在中国当河长》微视频特别报道,浏览量均破百万。新华日报头版、江苏卫视新时空、中国水利报同步进行了深度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方微博发布活动动态,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1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全网浏览量累计超千万。

台风“烟花”影响我省期间,厅党组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专题部署、专班负责。主流媒体快速响应跟进,及时发布防汛抗洪动态,派出记者深入一线深度探访,主流媒体发稿170余篇,其中:央媒发稿8篇,新华日报发稿35篇、头版3篇,江苏卫视播发74条,为打赢防汛抗台硬战给力赋能。


(供稿:信息中心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