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淮安:拧紧“水龙头” 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2 09:13:33 浏览次数: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淮安市河湖众多,但境内水资源主要以过境水为主,一半的用水要靠淮河等上游来水或江水北调补给,属于资源型、水质型缺水城市。如何利用好每一滴水,是淮安市水利工作长期以来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2021年,淮安水利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打造水要素集聚的区域中心、水资源配置的流域中心、水文化交流的全国中心的“三个中心”大目标,以“重大项目求突破、综合监管上水平、治水兴水出成效、服务发展走前列”为总要求,大力实施“节水、清水、护水、配水、乐水”等五水行动,高质量谋划重大项目、研究重大政策、争取重大资源、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保护好水环境、利用好水资源,为“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和“四个淮安”建设作出贡献。

“节水”位列“五水行动”首位,充分彰显了“节水优先”的理念。淮安市水利局结合全市水资源禀赋和开发利用特点,创新思维、多措并举,将通过农业节水提升工程、企业节水增效工程、城市节水深化工程、社会节水提标工程、节水监管强化工程、节水法制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在农业、工业、城市、社会等领域推广节约用水,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提高用水效率,打造厉行节约的资源水域。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多部门联动开展六大节水专项行动,即:水平衡测试和用水审计、工业节水、供水管网减损、特种用水行业节水、用水效率标识管理、超定额超计划“两超”整治,以行动规范县区、用水户节水管理。农业用水方面,开展灌区现代化升级改造,利农河、洪湖圩灌区2021年项目已开始实施,淮涟灌区、渠北灌区和利农河、洪湖圩灌区的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及农业用水服务工作,制定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月度清单,开展水价改革计量设施维护,检查计量设施完好情况及灌区用水量情况。做好农业用水服务,加强水费政策宣传,及时处理农业用水涉及水费的咨询、投诉等,提高用水效率。聚焦灌区节水技术提升,探索“轮灌+物联网”精细化灌溉管理模式,利用已建成的灌区管理信息化系统,通过辅助决策,科学制定灌溉制度,有效发挥水资源利用效率。

实现节水型社会全覆盖。全力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核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推动涟水县、盱眙县、金湖县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建设。开展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小区等创建和复查工作。结合第29届“世界水日”、第34届“中国水周”,筹备举办第11届淮安水文化周活动,开展节水成果巡展等系列宣传活动。

开展节水特色化建设。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将雨水收集、中水回用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作为节水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在专项规划、激励政策、工程建设等方面加大探索与投入。继续推进县区节水特色化建设,每个县区围绕一个节水工作内容打造亮点,培育2个以上县区节水特色化建设示范基地。

加强节水监管强化力度。做好省对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并开展市对县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完成《2020年度全市水资源公报》编制工作。修订起草《淮安市重点用水户监督管理办法》,适时开展节水专题执法行动。

(供稿:淮安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