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乘势而为
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保障节水优先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节约用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1-27 09:58:52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3日,习近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亲临江都水利枢纽,察看工程建设运行情况,要求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以水定城、以水定业,注意节约用水,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这既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原则,也是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的重要遵循。为贯彻落实习近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水利厅于2021年1月22日召开全省节约用水工作推进会,系统总结经验,全面部署工作,努力探索开创丰水地区节水优先之路。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强调,要牢记嘱托、乘势而为,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保障节水优先。

陈杰强调,要准确把握节水优先的形势任务。近年来,厅党组明确把节水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持之以恒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在全省经济快速增长、粮食持续稳产增收的情况下,全社会用水总量保持在500亿立方米以内、低于524亿立方米的国控指标,全省节约用水工作扎实推进。但对照习近总书记提出的要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的重要指示,我省节水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要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目标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努力构建丰水地区节约用水新格局,以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节水进入新阶段。

陈杰指出,要深刻认识节水优先的现实意义。习近总书记提出的“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既是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技术路线,更是水资源管理的哲学思维。旗帜鲜明抓节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其自身也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江苏而言,节水增效率可以扩大供水能力,节水降成本可以增加经济效益,节水助提档可以倒逼产业升级,节水促减排可以减轻环境负荷,节水显文明可以促进绿色发展。

陈杰要求,拿出实招、硬招,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保障节水优先落到实处。一要重抓节水载体强刚性,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灌区节水要抓计量计费,全面推动35个大中型灌区改造,尽快实现计量设施全覆盖;调水沿线要计划执行,沿线自流取水口门要坚持精确计量、按方计费、精准补贴;区域节水要达标创建,把握苏南、苏中、苏北不同区域的禀赋条件,形成各具特色的节水工作新格局。二要重抓节水环节强刚性,实现全过程节水管理。配水要控总量,持续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严控区域用水强度,开展“以水四定”研究;用水要提效率,推动节水技术与工艺创新,瞄准农业用水减用量、工业用水减排量、生活用水降损量,提高节水质量和效益;排水要降浓度,减少入河入湖污染排放总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行湿地再过滤、生态再净化,推进“零排放”。三要重抓节水机制强刚性,让节水优先真正落实到位。抓节水制度,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节水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和市场作用,建立从源头到结果的全程节水监管体系。抓节水标准,建立覆盖节水目标控制、规划设计、评价测算的全流程标准体系,完善覆盖农作物、工业产品、生活服务业等的先进用水定额体系。抓节水宣传,通过宣传让广大老百姓从“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转变,营造全社会普遍参与节水的良好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领导张劲松、叶健、郑在洲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苏州、南通、淮安、徐州丰县、盐城阜宁作交流发言。

厅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各厅属工程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