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
 
 时间: 2020年7月16日下午  地点: 24楼会议室
 内容: 当前,我省防汛进入关键期,召开防汛工作媒体通气会,及时通报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会议资料
   
会议议程: 1.通报我省当前防汛形势及相关应对工作;
2.省防指成员单位补充发言;
3.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出席人员: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应急、住建、交通、消防等防指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新闻媒体记者。
会议摘要:张劲松副厅长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措施。
 
   
文字实录

【张劲松通报我省当前防汛形势及相关应对工作】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入梅以来,我省已发生9轮强降雨过程,加上上游大量客水入境,造成沿江苏南多地河湖库超警,部分河道超保证水位,汛情十分严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防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超标准洪水防御,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精心调度水利工程,前置防汛抢险力量,预置防汛抢险物资,落实转移撤离措施,多措并举、全力以赴迎战大洪水考验。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当前雨情汛情

6月9日入梅至今38天,全省累计面雨量466毫米,是常年梅雨期雨量的2.27倍,列1951年以来历史第3位。其中,淮北地区446毫米,江淮之间440毫米,沿江苏南493毫米,均在历史同期前列。按气象部门预计的20日左右出梅计算,梅雨期与1999年(6月6日-7月20日)相似,预计梅雨量仅次于1991年。

当前,全省汛情形势依然严峻,共有39站水位超警超保,主要分布在太湖、沿江、秦淮河、水阳江、滁河地区。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长江江苏段、太湖、秦淮河、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苏州段、常州段洪水黄色预警;滁河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当前汛情呈现三个特点:

一是长江潮位居高不下。长江洪水来势迅猛,7月1日大通站超5万立方米每秒,11日即已超8万立方米每秒。长江大通站最大流量8.46万立方米每秒(7月13日),列历史第2位,仅次于1954年9.26万方每秒;当前流量7.87万立方米每秒,总体呈平缓下降趋势。南京站自7月5日起连续超警11天,最高潮位10.10米(7月13日),列历史第3位,仅次于1954年10.22米、1998年10.14米;镇江站自7月3日起高潮位连续超警14天,最高潮位8.33米(7月16日),列历史第5位,仅次于1996年8.59米、2016年8.58米、1954年8.38米、1998年8.37米。今日起长江潮位开始向大潮转潮,随着天文大潮渐进,南京、镇江高潮位将维持较高水平一段时间。

二是太湖缓涨逼近保证水位。太湖水位6月28日起超警,至今连续超警19天;今日11时水位4.61米,超警0.81米,距保证水位仅0.04米。受后期强降雨影响,太湖水位将继续上涨直逼保证水位。苏南运河当前丹阳站以下全线超警0.10~0.67米,其中无锡(大)超警0.66米,超警20天,苏州(枫桥)超警0.67米,超警19天;预计苏南运河水位还有一段上升过程。

三是长江支流降水即涨。当前,秦淮河东山10.51米,超警1.71米;水阳江水碧桥13.01米,超保0.21米;石臼湖12.57米,超保0.07米。受长江高潮位顶托影响,加之长时间维持高水位,秦淮河、水阳江、滁河等水位对降雨响应迅速,降水即涨。

二、采取的抗御措施

我省发生了大洪水,为什么没有发生大的灾情和险情,主要得益于以下两点。

(一)工程基础好

江苏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不懈治水。目前,基本建成了防洪挡潮、除涝、调水、灌溉、降渍的水利工程体系,已形成水利工程固定资产2000多亿元。当前,我省淮河水系洪泽湖及下游保护区总体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沂沭泗水系中下游地区主要防洪保护区巩固50年一遇防洪标准;长江干流总体达到可以防御1954年型洪水的标准;太湖流域达到抗御1954年型洪水标准;主海堤巩固50年一遇高潮位加10级风浪的防潮标准;区域防洪排涝条件进一步改善,区域骨干河道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排涝标准太湖地区除湖西10-20年一遇以外,其余基本达到20年一遇,秦淮河、石固湖与滁河地区10年一遇,苏北沿江与里下河地区5-10年一遇;大部分省辖市中心城区的防洪体系基本形成,中心城区防洪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河道排涝10-20年一遇。

(二)抗御措施强

1.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有力有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汛抗洪工作,3次召开省委常委会、2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及时作出部署安排,全力组织洪水防御。娄勤俭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三个防止”工作要求(防止以为水利基础设施较好而产生麻痹松懈的思想,防止看不到新形势新变化而简单采取惯性做法,防止不注重统筹协调而忽视对水利设施的保护),并在防汛抗洪关键时刻赴省防指检查指导。吴政隆省长实地检查长江防汛、秦淮河排涝,并在省防指视频指挥调度全省防汛抗灾工作。任振鹤副书记专程到省防指听取汇报,并赴南京调研指导防汛工作。樊金龙常务副省长先后4次组织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并赴无锡、常州等地调研指导防汛抗灾工作。赵世勇副省长多次主持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并赴南京、常州等地检查指导。截至目前,娄勤俭书记共作出批示5条,吴政隆省长批示22条,任振鹤副书记批示1条,樊金龙常务副省长批示21条,赵世勇副省长批示15条。各地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党政领导赴一线靠前指挥,全省防汛抗洪工作组织有力有序。

2.加密联合会商,及时预警响应。防汛应急Ⅱ级响应之后,按照《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要求,省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迅速集结到省防办集中联合办公,省防办每天加密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会商,气象部门滚动预报各水利分区降雨情况,水文部门实时预测河湖库水位,水情调度部门根据水情变化,及时调整调度方案。入梅以来,省水利厅先后发布各类洪水预警36次。目前水阳江、石臼湖洪水红色预警,长江江苏段、太湖、秦淮河、苏南运河无锡段为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常州、苏州段为洪水黄色预警,滁河江苏段为洪水蓝色预警。6月28日、7月6日省防指分别启动我省太湖地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和长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7日、11日又分别将太湖地区和长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7月12日进一步将长江、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3.盯住重点环节,突出超标防御。一是盯住水库安全。水库居高临下,一旦失事,损害巨大,作为防汛重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敢马虎。汛前,省水利厅指导督促各地严格落实水库安全度汛“四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汛期,强化日常值守和高水位期间的安全巡查;统筹库区汇水、水库蓄水、下游防洪等因素,有针对性的提前预降腾库,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二是盯住城市防洪。城市人口密集,生产生活集中,任何地方都淹不得、淹不起,一旦工作落实不到位,极易带来系统性风险。省防指提前落实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区、下沉式立交桥、地下空间、隧道涵洞等防汛重点部位的防洪排涝和管控措施,尤其是各类易积水点,预置了临时抽排设施,一旦发生积水及时抢排,全力保障城市正常秩序。三是盯住超标洪水。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省水利厅组织编制了182个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和蓄滞洪区运用方案,确保超标准洪水防御不打乱仗。

4.实施精准调度,洪水归江入海。长江、太湖地区:一是提前实施水位预降。当预报未来有强降雨时,提前调度太湖、秦淮河等地区沿江涵闸尽量多排,预降湖库水位。二是持续加大排水力度。入梅伊始,即调度沿江涵闸全力高挡低排;梅雨中期,又调度秦淮新河泵站、新沟河江边枢纽等泵站全力抽排;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各船闸(套闸)参与排水。经统计,我省太湖地区沿江口门累计排水27.1亿方。三是全力加大太湖出湖流量。及时商请流域机构加大太湖望亭立交、太浦闸出湖流量;调度东太湖瓜泾口枢纽等4个口门参与分泄太湖洪水,调度望虞河东岸谢桥以下口门参与泄洪;调度新沟河遥观南北枢纽接力北排涝水入江,尽力减少入太湖的洪水量。目前出湖总流量1000多立方米每秒。四是统筹流域、区域、城市洪涝调度。调度苏锡常城市防洪大包围错峰限排,尽量北排长江,减轻太湖排水压力。调度蠡河枢纽分泄苏南运河洪水,控制水位上涨。淮河、沂沭泗地区:一是有效应对旱涝转换。入梅后,淮河、沂沭泗地区及时将抗旱调度模式切换到防汛模式,并根据上游来水情况,提前加大洪泽湖出湖流量,三河闸一度加大至5000立方米每秒。二是合理调控洪泽湖、骆马湖水位。密切关注入湖流量,及时调整保证出湖流量大于入湖,严控洪泽湖蒋坝水位在汛限水位以下,骆马湖水位不超警戒。三是科学调度里下河等区域洪涝。雨前即调度沿海五大港闸抢潮排水预留区域河网调蓄空间,后随着区域水位上涨,及时调度江都站、高港站、大套站、北坍站等实施抽排,全力排除区域洪涝水,闸泵自排抽排最大日流量达2690立方米每秒。

5.加强巡查防守,及时发现险情。近期,全国已有多个地方发生较大洪涝险情,目前看我省情况总体较好,未发生较大险情、灾情,但娄书记明确要求各地,切不可以为水利基础设施较好而产生麻痹松懈思想。我们根据沿江苏南地区河湖堤防已经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堤身土体饱和、抗滑抗剪指标下降,随时可能出现滑坡、渗水等险情的实际状况,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组织巡查队伍、划分巡查区段、制定巡查方案、落实巡查责任,特别重视长江、太湖及重要区域行洪河道堤防的巡查,对险工患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防守,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把险情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入梅以来,各地累计投入巡查队伍27.56万人次,其中包含水利队伍6.95万人次、消防队伍0.46万人次、社会力量20.04万人次。

6.前置抢险力量,做好抢险准备。落实抢险队伍,昨日,省应急管理厅根据省防指指令,会同省消防救援总队前置1580名消防指战员和200名中国安能抢险队员奔赴长江、太湖、水阳江石臼湖等防洪重点地区开展前置备勤,协助地方开展巡堤护堤、水位监测、实地巡防和险情处置等工作。加强检查督导,入梅以来,省防指累计派出23个工作组督查指导各地防汛工作;目前,有10个工作组正在沿江各市指导长江、太湖地区防汛抗洪工作,7个专家组协助各地科学制定抢险方案。沿江、苏南地区设区市均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积水。

三、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长江防总和太湖防总部署安排,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抓实防汛抗灾各项举措,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确保江河湖水库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点做好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预测预报。当前要密切跟踪天气、雨水情和汛情变化,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天的降雨主要在沿江苏南地区,明晚起,转向江淮之间。我们要加强与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努力提高洪水预报精度,延长洪水预见期。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公众避险自救意识。

二是强化重点防御。重点加强太湖地区超标洪水防御。根据预报,今日晚间至凌晨太湖水位达到保证水位4.65米,19日前后出现最高水位4.73米左右。我们要全力抢排河湖洪涝水,为新一轮强降雨腾出空间,避免出现大面积涝灾。重点加强长江退水期堤防防守。针对长江沿线持续高水位运行,且堤防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实际,组织沿线各地全力开展巡堤查险,力保江河湖库堤防万无一失。

三是强化应急抢险。一方面要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和频次,充分发动专业队伍和群众力量,及早发现险情,抓早抓小;另一方面,要加强应急处置,一旦发现险情,迅速组织专业力量快速应对,确保第一时间处置险情灾情。

四是强化精准调度。充分发挥我省水利工程体系完备、可控可调的功能优势,新建工程一建就用,泵排、自排无缝切换,所有工程满负荷运行,尽最大能力抢排洪涝。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省防指成员单位补充发言】

省消防总队: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省消防救援总队现已调集全省1580名指战员按标准携带专业器材装备,由总队党委委员带队,分别赴省内环太湖等5个高风险区域,全力开展巡堤护堤、隐患排查、筑堤加固等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记者提问】

1.请问未来的天气情况怎样?

省气象局:今天夜里会有一次强降水,是我省汛期以来第10次强降水,特点是降水北抬,但还是会对苏南沿江地区有较大影响,预计约有70-100毫米降水。后期天气有四个趋势:退水过程中,防汛压力依旧很大;即使出梅以后,淮北地区防汛形势仍然严峻;局地还会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仍需关心长江上游天气情况,关注上游来水。

 2.请问汛期,我省交通方面有什么影响?

省交通运输厅:防汛期间对我省交通影响不大,水位较高的南京的几个汽渡停航,太湖昨天取消了禁航。有风险的港口要求全部停工,国省干道基本没有影响。

因长江水位较高,目前南京多条轮渡、汽渡航线停航,南京板桥汽渡从7月12日9:45开始停航。

3.请问目前全省消防救援的具体情况怎样?

省消防总队:目前,环太湖(无锡市竺山-兰山段,周铁镇沿西段)前置备勤点共有6个支队级抗洪抢险专业队670人;环太湖吴江(苏州市吴江太浦河汾湖段)前置备勤点调集抗洪抢险专业队200人;南京八卦洲洲头(湿地公园)前置备勤点,共调集抗洪抢险专业队300人;水阳江(高淳区固城湖三保村三联圩)前置备勤点共有3个支队级抗洪抢险专业队230人;沂沭泗洪涝灾害高风险区域宿迁前置备勤点,共有2个支队级抗洪抢险专业队180人;全省前置备勤点共配备72辆消防救援车辆、67艘舟艇、12台工程机械、1.3万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以及20架抛投无人机、9架建模无人机、8台运动相机、7套卫星便携站、6架防水无人机等通信设备。

张劲松:感谢各位记者提问,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