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
 
 时间: 10月15日  地点: 江苏水利大厦24楼会议室
 内容: 解读《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
 
会议资料
   
会议议程: 1.叶健副厅长解读《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2.省水文局负责同志介绍《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特点和技术要点;3.记者提问
出席人员: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新华日报、省卫视、省电台等媒体记者;省水利厅相关部分负责同志
会议摘要:10月15日,省水利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相关内容。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介绍了《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以下简称《公报》)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此次发布的《公报》是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对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一项重要举措,能让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了解全省水土流失和防治、监督管理、监测等情况,增强水土保持意识,更好地关心、支持我省水土保持工作。
 
   
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新闻通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江苏省水土保持条例》相关规定,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组织开展全省水土流失情况调查,并向社会公告。为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要求,保障社会公众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省水利厅编制完成了《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这次通气会,主要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公报出台背景、作用和主要内容,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

出席今天通气会的有:省水利厅叶健副厅长、省水文局辛华荣局长、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处汤建熙调研员,我是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处处长沈建强。参加本次通气会的还有厅相关处室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水利(水务)局相关负责同志,省水文局各市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水土保持行业技术服务单位的部分代表。

今天通气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请叶健副厅长介绍《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出台背景及作用;二是省水文局辛华荣局长介绍《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主要内容;三是记者提问。

首先,请叶厅长介绍《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出台背景和作用。

【叶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水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的紧迫要求,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水土保持法律赋予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神圣职责。近年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2018年,全省水土流失面积2290.18平方公里,相比2013年公报数据减少28%,减少比例居全国首位,水土流失治理率位于全国前列;领跑全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共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96条,相比2013年公报数据增加47条。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制定水土保持方案评审专家库,实行专家组长负责制;水土保持方案编制采用的“双五”标准被水利部采纳后在全国推广应用;率先出台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管理办法。全面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实现生产建设项目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监管全覆盖,水土保持监管能力显著增强。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工作,在全国率先启动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公告项目,基于高时空分辨数据的江苏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获得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建成了省级水土保持管理信息系统和覆盖全省市级行政区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在此,我代表水利厅对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以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有要求,依据2018年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及相关资料,结合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省水利厅编制完成了《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下面,我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缘由

定期编制《公报》是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赋予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十一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水土流失调查并公告调查结果。《江苏省水土保持条例》第七条也提出: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每五年组织开展一次全省水土流失调查。水土流失调查结果报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由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告。同时,《江苏省水土保持条例》明确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水土流失调查结果,对水土流失面积、侵蚀类型、分布状况和流失程度以及水土流失成因、危害、发展趋势、治理情况及其效益进行公告。我省上一次发布水土保持公报是在2013年,距本次公报发布五年时间,符合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相关要求。

二、主要目的与作用

(一)全面掌握现状,更好服务公众

水土流失是中国头号环境问题,不仅表现在生态恶化、环境污染方面,同时也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编制《公报》,可以全面掌握水土流失现状以及人为水土流失防治情况,为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及时发布《公报》,也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让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了解全省水土流失和防治、监督管理、监测等情况,增强水土保持意识,更好地关心、支持我省水土保持工作。

(二)系统总结经验,更好指导工作

近年来,我省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要求,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编制《公报》是对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经验做法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总结。《公报》成果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促进生产建设单位积极主动开展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更好地指导水土保持行业技术服务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便于全社会各部门、各行业之间相互学习,总结交流,更好的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三)加强分析研究,更好提升能力

各部门、各行业可充分利用《公报》成果,加强相关研究,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水行政主管部门强化水土保持政策和水土保持监管手段分析研究,进一步提升水土保持监管能力;水土保持监测机构和相关科研院所重点对提高水土保持监测精度、水土保持科学技术水平方面开展研究,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技术;水土保持行业技术服务单位从各自业务入手,结合当前水土保持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发展趋势,切实增强本领,更好服务于水土保持行业发展。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尽管我省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是应该看到,我们在水土保持机构建设、监督管理、监测预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水土保持行业强监管、补短板的要求:一是基层水土保持机构尚不健全。据统计,目前全省只有南京市成立了专门的水土保持技术支撑单位,6个市委托了相关技术支撑单位,还有6个市到现在没有相应的技术支撑力量;所有县级单位中,只有6家设置了专门的技术支撑单位,技术支撑力量明显不足。二是水土保持监管能力不够。我省是经济大省,土地开发利用强度大,土壤扰动较为频繁,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的任务十分繁重。但由于体制机制不健全、重视程度不够等诸多原因,我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水土保持前监管的要求。三是水土保持监测预报不到位。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落实水土保持监测经费,对水土流失进行动态监测和预报。目前,省级尽管每年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但自主监测能力有待加强,对监测成果的应用也不够充分;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存在数量偏少、代表性不强、功能定位不清晰、经费渠道不稳定等问题;市、县级水利部门还有不少至今尚未落实水土保持监测经费,水土保持监测预报工作难以开展。针对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切实履行好水土保持法定职责,打好水土流失防治攻坚战,结合本次《公报》发布,下阶段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加强水土保持宣传

水土保持历来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只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加快水土流失治理进程、控制和减少人为水土流失,也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治理成效,发挥治理效益。因此,要以此次《公报》发布为契机,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宣传,发挥媒体的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治理成效和曝光重大违法案件等宣传,提升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增加水土保持法制观念,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水土保持工作的格局,为江苏省水土保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氛围。

(二)强化相关成果运用

《公报》成果是我省近年来水土保持工作的结晶,充分体现了水土保持工作成效,也客观反映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以《公 报》成果为指引,继续把水土流失作为重要的生态问题加以对待,从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研究,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全面提升治理水平,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要从强化监管手段着手,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形成合力,全面加强人为水土流失防治。要从提升水土保持监测精准度着手,开展水土保持监测技术研究,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监测服务水土流失治理和水土保持监管的能力。

(三)加强基层水土保持工作

市、县级水土保持部门要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按照“把工作重心切实转变到监管上来,在监管上强手段,在治理上补短板”的水土保持工作总思路,健全水土保持机构,提升管理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以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为核心,完善政策机制,严肃监督执法,严格督查问责,充分依靠先进技术手段,全面履行水土保持职责。同时,各地也要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总结梳理水土保持工作相关成果,定期发布水土保持公报,为推动水土保持工作提供基础资料。

【主持人】:谢谢叶厅长的介绍。下面请辛局长介绍《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主要内容。

【辛华荣】:

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土流失状况是综合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为全面反映我省水土流失状况,采用水力侵蚀计算方法,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将遥感监测和野外调查相结合,2018年首次实现省域监测范围全覆盖,水土流失监测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为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省近五年来在水土流失监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天《江苏省水土保持公报2018》(以下简称《公报》)正式发布。下面我就《公报》主要内容和特点向各位作简要介绍。

一、《公报》主要内容

本次《公报》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水土流失状况。在全国水土保持区划中,我省属于南方红壤区和北方土石山区,土壤侵蚀类型以水力侵蚀为主。全省水土流失总面积2290.18平方公里,其中轻度侵蚀面积1871.79平方公里,占比81.7%;中度侵蚀面积223.68平方公里,占比9.8%;强烈及以上侵蚀面积194.71平方公里,占比8.5%。空间分布主要集中在南京北部、常州南部、连云港北部、淮安西南部、镇江西部等地的山丘区。

第二部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目前,我省共建成了96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总面积达1280平方公里,投入资金逾超过10亿元。其中,2018年全省共有15条生态清洁小流域通过省级绩效评估,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21平方公里。

第三部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 2018年,我省共审批719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达8454.22平方公里。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753频次,省级水土保持设施验收40个,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以徐州市为试点开展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共解译扰动图斑2398个,扰动面积共计152.04平方公里。同时,配合太湖流域管理局完成长三角经济圈核心区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

第四部分,水土保持监测与信息化。省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基本建成。2018年,我省将水土保持空间单元划分为3909条小流域,其中平原区小流域2949条,丘陵区小流域960条。全省共有水土保持监测站16个。

第五部分,重要水土保持事件。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及《江苏省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考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印发《关于降低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标准的通知》,省水利厅印发《江苏省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同时还出台了《江苏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管理办法》《江苏省水库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二、本期《公报》的特点

(一)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实现四个突破

一是2018年首次实现了省域动态监测全覆盖,动态监测范围拓展至全省10.72万平方公里,二是在方法上严格按照水利部颁发的《区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技术规程(试行)》要求,统一采用2米分辨率遥感影像,解译土地利用,同时结合野外调查,采用中国土壤流失方程进行土壤侵蚀量计算。三是水土流失面积公布到县级行政区。四是在2013年水土流失状况的基础上进行了消长分析。全省水土流失面积较2013年公布面积减少886.78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状况呈现转好态势。水力侵蚀强度各个等级均发生了向好变化,轻度侵蚀面积减少195.93平方公里,中度侵蚀面积减少371.43平方公里,强烈及以上侵蚀面积减少319.42平方公里,总体上水土流失主要以轻度侵蚀为主。

(二)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取得新成效

2018年,我省以徐州市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为试点,应用卫星遥感技术获取生产建设项目扰动信息,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所批复的生产建设项目扰动状况开展监管。配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完成长三角经济圈核心区约1.9万平方公里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精准发现、精细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全覆盖开展2019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首次采用遥感影像、无人机及移动终端等先进技术,对我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进行信息化监管,从工程开工建设到工程竣工验收开展全过程图斑核查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效益评估。2018年,核查4个在建项目,10个竣工验收项目,完成3个重点工程的治理效益评估工作,为规范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和充分发挥投资效益提供监管依据。

(三)水土保持监测站实现全覆盖

通过《江苏省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全省已建成16个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对全省13个设区市、7个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典型地形地貌和土壤类型区实现全覆盖。

(四)水土保持空间单元首次进行全域划分

2018年,基于ArcGIS平台,利用1:1万DEM数据、DLG数据、2.15米的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行政区划矢量图,首次将江苏省水土保持空间单元划分为3909条小流域,其中平原区小流域2949条,丘陵区小流域960条。

(五)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全国领先

目前,我省12个设区市有37个县(市、区)建成了96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总面积达1280平方公里,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2018年,通过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以及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具有水土流失治理功能的工程项目,全省共有15条生态清洁小流域通过省级绩效评估,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21平方公里。

今后,我省水土保持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治水方针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监管上强手段,在治理上补短板,把工作重心切实转变到监管上来,充分依靠先进技术手段,全面履行水土保持职责,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以上通报完毕!

谢谢大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