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建邺区建立区域联合防涝机制

发布日期:2023-05-16 12:22:12 浏览次数:

为有效应对短时强降雨事件,南京市建邺区优化整合资源,通过多级多课目实战演练,探索形成了“政府与社会一体、社区与物业协同”的区域联合防涝机制。

一是完善体系、建章立制。完善“区防办—街道—社区—物业”防涝体系,由区防办总牵头,区水务部门调度河道和道路养护单位,负责面上排涝;街道和房产部门调度社区和物业公司,负责小区、商场等点上的排涝工作。

二是分区管理、优化资源。根据各区域防汛特点,针对性采取分区管理制度。北部地区:老旧小区多,物业力量弱,区防办和区房产局安排区属房产集团托底,组织机动力量随时支援,街道人员物资按需调配;中南部地区:新建小区多,物业力量强,由街道牵头,整合邻近物业公司,按照“一方积淹、多方救援”的模式,组织应急排涝、紧急救援行动;心洲地区:位置特殊,建设单位多,由街道与建设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侧重社会力量参与防汛。

三是多级联动、实战磨合。在全新防涝方案的基础上,区防办组织区水务局、区房产局、区属集团、街道、社区、物业,轮替牵头开展应急强排、联合防汛、应急抢险等多个课目演练,磨合区域联合防汛机制,提高协作配合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