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瓜洲泵站工程入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发布日期:2023-01-18 15:13:04 浏览次数:

1月11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名单,我省扬州市瓜洲泵站工程喜获入选。

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获奖工程质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扬州市瓜洲泵站工程是该批次全国水利系统唯一的获奖项目。该工程泵站功能设计与外部建筑结构采用一体化设计,造型采用唐代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泵站”。

扬州市瓜洲泵站工程是按照长江流域治理、淮河流域治理与区域水环境治理协调统一要求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扬州城市安全第一工程。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正式启用。位于古运河入江口门,新建大(2)型泵站一座,布置6台套立式轴流泵,总装机流量170 m3/s;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设计,200年一遇校核;内河侧为50年一遇设计。工程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8个大项19个子项的新技术,并在解决长江边高地下水位复杂地质条件下深基坑降排水难题、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应用BIM技术攻克流道立模难关、大型立式轴流泵制造、安装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运行后的各项检测指标均高于行业标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扬州市瓜洲泵站工程全景


扬州市瓜洲泵站工程长江侧

(供稿:厅基建处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