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淮河以南地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日期:2022-08-19 18:03:59 浏览次数:

近期,我省持续高温少雨,长江、淮河干流来水严重偏少,淮河以南地区湖库蓄水明显不足。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淮河以南地区仍无明显降雨。针对日趋严峻的干旱形势,8月19日15时,我省启动淮河以南地区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8月19日上午,省防指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主持召开全省水利系统抗旱工作视频会。陈杰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勇于担责,以保水源为主线,以严管理为基调,以强节水为关键,采取更为扎实有效措施,保基本民生、保农业用水,坚决打赢抗旱硬仗。

陈杰要求,要扎根长江,以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引江济太三大跨流域调水系统为骨干,以沿江众多引水闸站为补充,能开尽开、应开尽开,全力趁潮引江、低潮抽江,尽可能为苏南、苏北河网提供充足水源;同时要利用灌溉间隙,启用抗旱翻水线提水补库,尽量给山丘区水库多补水。要全面挖掘本地水,充分利用河湖库调蓄空间,拦蓄本地雨洪资源,为抗旱储备水源。针对调水能力不足的地区,要架设临时机组补给水源。各地要主动联系气象部门,适时组织人工增雨,同时用好再生水,多途径增加供水。要全程管控抗旱水,加强水源统一管理,周密制定供水计划,在留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前提下,保障农业生产、交通航运等用水需求,兼顾生态用水保障。加强用水严格监管,全面强化节水,各地要严肃纪律,确保执行到位,保证有限水源的合理利用。

陈杰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正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全省水利系统必须守好底线,周密安排,奋力夺取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要严明责任,切实强化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组织领导,找准薄弱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把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和畏难厌战情绪,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资金保障到位。要完善预案,进一步研判气象水文形势,全面调查梳理各类水源条件、系统分析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会同农业、交通、住建等成员单位,周密制定抗旱预案,进一步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保证预案管用、有效。要强化落实,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墒情,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掌握旱情发展态势。切实加强湖库塘坝蓄水工程、跨流域跨区域调配水工程的安全运行,保障工程效能发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及时畅通、政令严格执行。

目前,省水利厅已派出3个专家工作组,分赴南京、无锡、镇江等地指导督导抗旱工作。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