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召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6-27 11:38:15 浏览次数:

6月23日,省水利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召开江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水利部扩大水利有效投资系列会议要求,部署推进江苏水利投融资工作。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周萍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长期以来,公共财政投入在水利投入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为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国开行江苏分行、农发行江苏分行等金融机构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对水利保持着长期的金融支持,为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贷支撑。

会议强调,水利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贯彻稳定经济政策,着力加大水利投资力度,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要坚持两手发力,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作用,形成政府和市场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要压实责任,加强与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及各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挖掘水利投融资工作潜力,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会议要求,财政部门要发挥资金整合能力,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畅通投融资渠道,规范融资行为,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要用好财政政策,促进论证完备水利项目落到实处;要强化预算资金执行和绩效管理,加快财政专项资金下达并积极落实到位,及时形成实际支付和工作量。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高度认识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加强与各级水利部门的紧密合作,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充分用好水利信贷优惠政策,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提升水利建设金融服务水平;国有大行要充分发挥资金和网点的优势,深入对接重点项目;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组织推动辖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有还款能力切实可行的农田水利等中小型水利项目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

会上,苏州市水务局、宿迁市水利局、徐州市水务局作交流发言。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农业发展银行江苏分行负责同志介绍了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政策要求,以及金融支持水利的经验做法。

省财政厅,厅有关处室、厅直有关单位,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农业发展银行江苏分行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会。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各市水利(务)局、财政局,人民银行各中心支行、农业发展银行各市分行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供稿:厅财审处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