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太湖局检查我省太湖流域汛前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7 10:45:34 浏览次数:

4月29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以视频会议方式,对我省太湖流域汛前准备工作开展“云”检查。检查组点调了新沟河江边枢纽、环太湖大堤宜兴段、常州市大溪水库等水利工程,通过视频连线检查了工程防汛备汛情况,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询。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省太湖流域汛前准备工作。检查组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要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确保太湖流域安全度汛。一要继续强化防汛备汛工作。全面压实防汛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妥善处理各级水旱灾害防御部门人员变动后的工作衔接,对防汛风险隐患点开展再排查再消险。二要持续做好“四预”措施落实。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预警发布机制,加快推进预报调度一体化建设,针对不同情况开展防洪实战演练,及时优化洪涝或水量调度方案预案。三要共同做好流域统一调度。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以及防洪、供水等方面综合需求,在流域防总和协调调度组指导下,加强区域流域信息共享,科学开展水工程调度,形成强大治水合力。四要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健全在建水利工程监管体系、标准体系,在特殊条件下对具备运行条件的工程实施紧急调度,严禁水库汛期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加快水毁工程修复。五要着力强化重点领域防守。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预案,统筹做好流域、区域和城市防洪排涝调度,强化重要河湖堤防巡查,加强低洼易涝区防守,合理配置应急抢险队伍、设备和物资,提高防洪排涝应急处置能力。六要统筹做好抗旱供水保障。加强会商研判和分析研究,完善抗旱工作预案,落实应急保障措施,优化抗旱水源调配,发挥引水工程效应,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限度满足工农业生产需求。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劲松汇报了我省太湖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副厅长王冬生、厅二级巡视员季红飞参加会议。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省太湖地区水利工程管理处,无锡市、常州市水利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