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集中培训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长
发布日期:2022-05-17 14:38:13 浏览次数:

交汇点讯 5月12-13日,江苏省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长专题学习培训会举行。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全省13个设区市、121个县(市、区,含开发区、园区等)近500名各级防指副指挥、联防指指挥、防办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培训。

江苏地处江淮沂沭泗流域下游和南北气候过渡地带,特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决定江苏是一个水旱灾害易发、高发的省份,还容易遭受台风、风暴潮的袭击。随着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江苏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也不容乐观,必须高度戒备。

为提高全省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长的组织协调、指挥决策能力,确保其在防汛抗旱工作中正确履行职责、科学处置水旱灾害突发事件,此次培训班,邀请国务院郑州“7.20”灾害调查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以及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省防办、江苏紫金传媒智库等单位专家,围绕城市极端天气应对、洪涝灾害防御指挥决策要领、江苏防汛抗旱形势和任务、堤防防汛抢险技术与典型案例以及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等方面,兼顾防、抢、救各个环节,课程丰富、指导性强。江苏省防指副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出席学习培训会并作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对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长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提高预防能力。各级指挥长都要明确职责所在、分工所系,细化防汛救灾责任,做好责任准备;深入排查消除隐患,确保防洪工程体系正常运行、行洪蓄洪空间畅通安全,做好工程准备;按照“应修尽修、注重实效”原则,对防汛抗旱、防台风、城市防洪等各类应急预案进行再审视、再完善,对江河湖库调度等方案再研究、再优化,做好预案准备。二是提高研判能力。各级指挥长都要具有“研”的基础、具备“判”的能力,做到熟悉本地情况、掌握旱涝态势、精准会商预判,确保防汛抗旱工作始终决策科学、指挥高效。三是提高应急能力。各级指挥长要抓好应急演练,加强队伍建设,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开展实战演练,抓好应急准备;面对险情要立即反应、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动员各方力量,奋战险情一线;要把确保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启动预案,组织人员撤离转移,落实停工、停业、停课等强制措施,坚守安全底线。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程瀛

信息来源:交汇点 2022-05-14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