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入选2022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候选工程
发布日期:2022-05-10 18:05:22 浏览次数:

5月7日,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候选工程名单的通知》,我省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成功入选。这是继我省“里运河—高邮灌区”2021年度首次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以来,在世界灌溉工程申报方面的又一成果。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含110个成员国)从2014年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旨在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在用古代灌溉工程,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我国目前已经有23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是我省里下河腹地独有的、国内外唯一的高地旱田灌排工程体系。在明清时期水患愈烈、湖泊群逐渐淤垫的自然背景下,兴化先民开河排水、围湖造田、挖泥堆垛,随着水利的完善河网日益细化,水系得到分级控制:湖荡-外河-(水闸)-内河-池塘-沟渠-(水闸)-农田,是古往今来低洼地治水智慧的结晶。

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灌溉总面积52.88平方千米,分布在兴化湖荡区,工程体系包括堤防、灌排渠道、水闸等,工程遗产类型丰富多样;发挥了排水、灌溉、防洪、航运、人居、生态、水土保持等复合完备的功能;灌排工程管理(尤其是疏浚、护岸工程)具有自治、协同管理特点,是可持续运营管理的典范。搁种法、劚岸、戽水、罱泥、扒苲、搌水草等传统的农田水利耕作方式一直保留并沿用至今。

2018年,兴化市启动兴化垛田灌排工程申遗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市垛田范围内的水利工程遗产及文化遗产系统、全面的调查、整理,编制了保护与管理规划,建设了科普教育场馆——兴化水利文化馆。下一步,兴化市将深入挖掘灌溉工程遗产历史文化,整合串联灌区内各类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全域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发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文化品牌价值,推动遗产灌区乡村振兴。

(供稿:厅农水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