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境内调度运行管理系统工程通过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
发布日期:2022-03-28 16:59:06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5日,受水利部委托,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在南京组织召开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境内调度运行管理系统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会议。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郑在洲出席验收会议。江苏水源公司董事长荣迎春、副总经理吴学春参加验收。根据南京市“新冠”疫情最新管控要求,本次验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议成立了完工验收委员会。验收委员会委员查看了工程现场,观看了系统演示,听取了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管理、质量监督及技术性初步验收工作报告,查阅了有关工程资料。经认真讨论,调度运行管理系统设计单元工程已按批准的设计内容完成,工程设计标准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规定,应用系统开发已完成,系统试运行正常。同意调度运行管理系统通过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


郑在洲指出,调度运行管理系统工程是我省境内南水北调一期工程最后一个通过设计单元完工验收的工程,是一个综合性的水利信息化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遵循规划和初设总体要求,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应用至上,优化完善设计方案,积极研究创新,加强协作和共享,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对下一步工作,郑在洲强调,一是加强系统应用,根据使用情况,不断优化完善应用系统。二是加强系统维护,确保设备设施完好、系统运行可靠、数据准确无误。三是加强安全管理,做好网络及信息安全防护。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系统运维制度。五是加强探索创新,积极开展数字孪生试点,推动江苏南水北调工程智能化建设。六是加强规划研究,积极谋划后续工程规划中关于调度运行系统的设计方案、建设方案等,为南水北调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荣迎春表示,一要按照验收委员会提出的意见,逐条梳理,不折不扣落实,持续开展优化完善。二要组织做好尾工建设,明确尾工建设时间节点,着力抓好工程总结完善提升。三要用好调度运行管理系统,服务好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江苏省水利厅、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东线有限公司、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南水北调工程江苏质量监督站、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江苏省水资源服务中心、完工验收技术检查专家代表及各参建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验收会议。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境内调度运行管理系统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江苏境内40个设计单元工程之一,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信息采集系统、通信系统、计算机网络、工程监控与视频监视系统、数据中心、应用系统、实体运行环境和网络信息安全八个部分,主要任务是开发建设覆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江苏段的业务应用系统、应用支撑平台和基础设施,为保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和科学调度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实现南水北调与江水北调工程的“统一调度、联合运行”,充分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工程批复总投资5.82亿元。调度运行管理系统通信光缆线路工程荣获国际电联“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奖;南水北调江苏智能调度系统获评2021年智慧江苏重点工程和十大标志性工程。


(省南水北调办建管处供稿)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