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真抓实干 踔厉奋发 推动水资源集约化在潮头
发布日期:2022-01-07 17:49:36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对南水北调、节水用水、水情教育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对江苏水利的精准把脉、科学定向,饱含深切信任和殷切期许。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水是江苏最丰裕的自然禀赋,最灵动的生态要素和最鲜明的文化符号。江苏水资源管理工作者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的嘱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滴水必珍呵护水资源,聚沙成塔涵养水生态,努力营造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新风尚,奋力开创丰水地区水资源管理新局面。

一年多以来,全省水资源管理工作以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重点,以推进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建设为主线,全面强化取水工程、水源地和取水计量等规范化建设,加强水权改革、“四水四定”试点、区域评估等创新示范,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取得显著成效。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我省连续荣获优秀等次,“十三五”期间考核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强化刚性约束,配水用水优化有新气象

江苏是著名的水乡,河湖交错,水网纵横,水是最大的资源优势。江苏水资源管理的主要任务是构建“节水优先、配置有序、利用高效、保障有力”的用水格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针对水网地区特点,我们以保障合理刚性用水需求、抑制不合理用水、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为重点,全力强化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双重控制,不断提升水资源高效利用水平。

一是突出先行先试,探索最严管理有路。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要求,组织开展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和指标体系研究,构建具有丰水地区特点的刚性约束指标体系和制度框架。选择不同水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南京江北新区、徐州丰县、连云港东海县、泰州泰兴经济开发区等8个地区,开展“四水四定”试点,组织编制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探索丰水地区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实现路径。“十三五”期间,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粮食产量增长4.7%的情况下,用水总量控制在500亿立方米以内。与2015年相比,2020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28.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1.5%,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98提高到0.616,国家考核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65.2%提高到93.5%,全面完成国务院下达的目标任务。

二是做到应分尽分,总量强度双控有度。按照水利部“合理分水”目标要求,全面推进跨省、跨市、跨县3个层面的河湖分水工作,健全水资源管控指标体系,看住上限、守住底线、严控红线,构建具有水乡特色的用水总量与强度控制体系。在看住上限方面,全面建立省市县3级行政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和计划管理制度。在全国率先开展可用水量确定,相关经验水利部借鉴参考。提前完成水利部下达的长江、淮河、太湖等重点河湖水量分配任务。以县域为单元,确定地下水取用水量、地下水水位2项控制指标和地下水取用水计量率、地下水监测井密度2项管理指标,经水利部审查通过、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在守住底线方面,以生态水位为重点,省级确定28个重点河湖生态水位,同步组织市县确定辖区内重点河湖生态水位78个,健全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体系。以里下河地区和阳澄淀泖地区为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以水利片区为单元确定生态水位。在严守红线方面,将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水源地达标建设等纳入省委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内容,及时修订补充用水定额,制定林牧渔业、工业、服务业和生活用水定额共计126个行业中类、207个行业小类、353项产品、1003个用水定额,形成覆盖各个领域、涵盖主要产品的用水定额体系,强化用水定额应用,将其作为取水审批、水资源论证、计划用水管理等工作的依据。出台节水型企业、园区、社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各类载体建设标准,打造不同类型水资源循环利用示范。

三是调优用水结构,水源高效配置有序。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工业和农业用水占到全省用水总量的80%以上。我们一手抓水源结构的调整,一手抓用水结构的调整,在更大空间尺度上、更长用水流程上构筑水资源保障体系,实现全省一般干旱年份用水基本不受影响,特殊干旱年份饮用水和重点行业用水有保障。在水源结构调整方面,雨水、城市尾水、海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规模逐年增加,2021年利用量达到11.9亿立方米。优先利用地表水,持续压减地下水,年压减地下水达4.3亿立方米。拦蓄洪泽湖、骆马湖、石梁河水库等洪水资源,优先用于用水高峰期的农业灌溉,实现洪水资源化利用,2021年江水北调等调水工程节省费用超过1亿元。在用水结构调整方面,改变农业大水漫灌、工业以需定水模式,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保持全省用水总量稳中有降,将累计节约的13.5亿立方米用水指标,优化配置到高效设施农业用水、新增低耗水工业用水、生态环境用水等方面。

强化规范建设,精细精准管控有新举措

水资源管理是水利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面向社会的管理行为,需要做到依法、依规管理。我省不断细化水资源管理的工作单元,厘清短板特征、下足绣花功夫,不断规范取水许可审批,推进取水工程规范化建设,通过水行政主管部门履职尽责管水、取用水户依法依规取水,力促水资源管理提档升级。

一是统一工作流程,做到行之有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印发《江苏省取水许可实施细则》,规范取水许可申请受理、审查、审批以及取水许可验收发证、后续监管等相关业务流程,明确办理要求。落实《江苏省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办法》,加强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督指导,开展取水许可水量合理性核查。建立超许可取水预警和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水资源用途管制,依法查处超许可取水,实行超计划取水累进加价。落实水资源专家库机制,建立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抽检制度,将抽查情况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内容,不断提高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编制质量。

二是统一标准要求,做到尺度有据。202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覆盖全省范围的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和整改提升工作,共核查登记14499个取水项目,取缔1333个项目,整改4750个项目。在此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制定取水工程(设施)规范化建设技术要求,提出了“三规范、二精准、一清晰”(取水工程建设规范、取水行为规范、取水档案台账规范;取水计量精准、监控传输精准;取水口标志标识清晰)的建设标准,完成首批81个国家重点监管取水口的规范化建设,13个设区市同步完成880个取水口的规范化改造,取水口环境和取用水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三是统一用水调查,做到数出有据。全面落实国家用水统计调查直报制度要求,以用水统计“一套表”、联网直报和保证数据质量为重点,建立健全全省用水统计制度。按照“应录尽录、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抓好取水户名录建立、用户认证、数据填报与审核等工作,加强名录库动态更新与维护管理,全省入库6150个取用水户。加强填报人员培训、数据审核和质量控制,建立数据第三方审核管理机制,结合在线监控、水量平衡、趋势分析等用水量数据核查比对,及时对数据质量问题进行追溯、核实和修正,数据填报进度和质量全国领先。加强用水总量核算分析,充分依托高校、科研院所运用先进技术和科学模型,对用水总量进行复核,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强化系统治理,生态保护修复有新成效

良好的水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堤上游人逐画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绿杨楼外出秋千,水永远是江苏人对家乡最深刻的记忆。紧紧围绕美丽江苏建设总体目标,坚持系统治水思路,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要求,以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重点,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努力打造“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为高品质生活提供水环境保障。

一是突出水源地严管,饮水安全全面保障。依托江苏较为完善的水资源调配工程体系,持续完善“扎根长江、立足三湖、江水北调、南济东引”的水源地安全供水布局,通过多源互补、相互调配、互为补充,进一步保障城乡饮用水源安全。组织完成 9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75个供水单元全部实现双源供水,对全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长效管护评估,出台全国首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规范》地方标准。以长江、大运河、太湖、洪泽湖等重要河湖的水源地为重点,完成31个水源地规范化管理建设,在全国率先一体化推进县级以上城市水源地达标建设、双源供水、长效管护等3项重点任务,实现日常应急互用互备,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二是突出地下水严控,地下水位全面回升。推进地下水分区管控,苏锡常地区实现全面禁采,苏中苏北地区实施地下水压采限采。长江以北8市超额完成省政府明确的地下水封井压采任务,截止2020年底,累计完成封井 8019眼,每年压减地下水开采量 4.32亿立方米。在全国率先探索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双控制度,严控区域地下水取水总量,划定禁限采水位红线。健全地下水监测站网,建立地下水位动态预警机制。在2019年底地下水超红线区域全部消失的基础上,全省地下水水位全面回升,2021年全省地下水漏斗面积较2014年压采前减少超6成。

三是突出水生态严保,河湖生态全面复苏。全面实施《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完成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建设、水工程管护、水制度创新等8个方面30余项任务,系统评估生态河湖建设进展和成效,评选生态样板河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生态河湖状况评价规范,连续12年开展34条流域性河道、11个省管湖泊生态状况评估,2020年全省84%的重点湖泊和91%的重点河流生态状况达到优良。制定省级28个重点河湖生态水位,出台生态水位(流量)监测与评估技术指南,建立日监测、月评估、年考核制度,重点河湖生态水位均得到有效保障。全面完成 9 个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数量居全国各省之首。在完成18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基础上,依据水生态文明城市评价地方标准,持续推进南京市溧水区、泰兴市等县域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板。

强化数字赋能,高效智慧监管有新手段

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总体目标,紧扣“江苏水网、幸福河湖、现代水利”的目标,加强水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取用水和水资源监测体系,提升取水计量率和在线监控水量占比。持续开展信息系统技术迭代,将最新、最前沿技术运用于取用水日常管理、河湖分水、管理考核等工作,持续提升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

一是健全监测体系,实化全天候耳目支撑。充分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物联网等手段,构建“空天地”一体的监测感知体系,实现重要水体水量、水质、水生态、水生境的“全天候”监测、智能感知。全省共布设水文测站5632个,开展南水北调、引江济太、江水东引北送等工程引排水监测,沿海、沿江、沿湖和沿大运河巡测。加强取用水计量监控,充分利用在线监控和远传技术等手段,实时监控 2024个规模以上工业和城市生活取用水户、96个重点大中型灌区渠首取水,监控水量占全省全口径用水量的 50%以上,其中非农用水监控率达到90%以上。健全完善取用水、水源地、水功能区等3大监测体系,持续开展全省水功能区、饮用水源地、排污口、长江入江支流、地下水、水生态等6大监测工作,突出长江、大运河、太湖、洪泽湖等重点河湖水资源质量监测,动态掌握河湖水资源和水生态状况。

二是完善信息系统,深化全景化沙盘功能。以界面友好为目标,加快建立水资源信息采集、处理分析和模型模拟等功能建设,实现水资源管理的可视化、全景化。将取水工程、重点取水口、城市饮用水源地、地下水监测站、水文站、水量分配、生态水位等水资源相关数据集成整合形成“一张图”,动态掌握水源地、重点取水工程等现场运行情况。实时监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状况,动态掌握地下水水位变化,监控重点河湖水工程调度、生态水位变化等情况,全方位、多尺度、高维度的展现全省水资源调度、管理和保护的运行状况,为水资源管理等提供直观可视支撑。

三是加强预报预警,细化全业务底座作用。省市县全面应用统一的水资源信息化平台,从宏观上完善水资源区域配置体系,微观上细化从取水、用水、节水和排水的全流程管理体系。在取水用户端,深化提升全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及门户网页,按照国家标准搭建水资源数据库,在水利部业务应用通用软件基础上,定制开发相关业务模块,实现取水许可审批、发证、取水计划申报及下达等业务网上办理。在管理用户端,开发应用区域用水总量管控、取水户全流程管理、生态水位监测预警和水资源监督考核等智能应用模块,形成流域区域配套衔接、管理流程覆盖齐全、用户终端应用便捷的智慧水资源管理服务系统。建成覆盖全省城市地表水水源地的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省市县、跨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信息互联互通,为水源地日常管理和保护、突发性水污染事件预报预警、响应预案制定提供信息技术支持。

强化改革驱动,制度支撑保障有新跨越

水是公共产品,政府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该管的要管好,该交给市场的要交给市场。我省认真落实“两手发力”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水资源管理的根本保障,一方面,不断健全水资源管理政策制度,履行好政府水资源管理职责;另一方面,通过水权改革、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等措施,发挥市场配置水资源作用,推动建设因水制宜、创新突破、高效便民的现代水资源管理体系。

一是不断健全水资源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先后出台或修订水资源管理、饮用水源地保护、节约用水等地方法规,出台用水总量控制、计划用水管理、取水许可管理、地下水保护、水权交易等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长江保护法、太湖流域管理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水资源管理各项政策措施,依法依规管好水资源。制定出台地下水封井、生态河湖评价、生态水位(流量)确定、水源地达标建设等10余部地方标准,完成水资源管理保护规划、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地下水保护利用规划等,规划体系不断完善。

二是不断夯实严格水资源管理责任体系。省委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相关内容列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内容,形成“省考”与“国考”协调联动、互相促进的推进态势。省政府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和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扎实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格局。省政府出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实施意见、考核办法和考核方案,各设区市政府均成立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建立省市县考核评估体系,年度综合考核、专项监督检查、日常监督检查和“四不两直”检查的强监管体系全面形成。

三是不断形成水资源管理创新引领体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水资源管理改革部署,将改革创新作为根本保障。水权交易多点开花,完成宿迁市地下水取水权交易全国第一单,开展不同行业间、取水户间、灌溉用水户间等水权交易试点71单,盘活存量水权。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关于推进水权改革工作的意见》,出台《江苏省水权交易管理办法》,省级水权交易平台建成上线试运行。全面启动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变“单个评”为“整体评”,探索取水许可承诺告知制度,为开发区发展提供便捷水管理服务。全面推广应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实现省市县取水许可电子化全覆盖,取水许可实现一网通办、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省水资源管理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扛起“三个重大使命”和建设“十个江苏”决策部署,全方位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努力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为“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实水资源保障。


(供稿:厅水资源管理处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