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制度标准

《加强水利建设工程混凝土用机制砂质量管理的意见(试行)》

发布日期: 2022-01-28 09: 06: 44

加强水利建设工程混凝土用机制砂

质量管理的意见(试行)

 

近年来,随着天然砂石资源约束趋紧环境保护越来越强,水利建设工程混凝土采用机制砂日益广泛。目前水利工程机制砂使用管理制度和规范的针对性、普适性不强为加强我省水利建设工程混凝土机制砂使用质量管理,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0473号)、《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苏发改价格〔20201452号)相关技术标准,经调研试验,提出如下意见。

一、严格机制砂原材料质量管控

1. 严格控制机制砂品质。机制砂是指使用岩石、卵石、矿山废石或尾矿为原料,经除土、机械破碎、整形、筛分、粉控等工艺制成的,粒径小于4.75 mm的岩石颗粒(不包括软质和风化的岩石颗粒)。机制砂应选用质地坚硬、表面清洁、级配良好、吸水率低、空隙率小的原材料,入场前应经检验,检验结果符合本意见附录《机制砂品质技术要求》后方可使用。附录表各参数的检测应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

2. 合理控制细骨料级配。机制砂细度模数宜为2.3~3.0级配符合《建设用砂》(GB/T 14684)中2区砂要求。为改善砂料颗粒级配,可使用不同规格的机制砂混合或机制砂与河砂混合,混合后的细骨料应满足2区砂要求

3. 规范入场仓储管理。不同级配、不同来源的机制砂应分仓堆放,标识明确。砂堆场应硬化处理,设置必要的防雨、排水设施。机制砂进场和使用管理台帐齐全实行溯源管理。

4. 严禁使用违规细骨料。水利工程混凝土不得使用钢渣、镍渣等工业固废材料制作的细骨料;钢筋混凝土不得使用废弃混凝土制作的细骨料违规海砂一律不得使用。

二、规范机制砂混凝土制备管养

5. 合理确定配合比。机制砂混凝土应按《水工混凝土试验规程》(SL 352)进行配合比设计,同时进行坍落度经时损失测试,经时损失宜不大于30mm/h拌和用水量可比《水利工程预拌混凝土应用技术规范》(DB32/T 3261)附录B规定的限值提高5~10kg/m3。机制砂供应单位更换或机制砂母岩品种、级配等发生显著变化时,应重新进行配合比设计及性能检验。混凝土生产间断半年以上时,应重新进行配合比验证。

6. 严格把控制备质量。混凝土制备和检验应符合DB32/T 3261和《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SL 677)等标准要求。机制砂含水率宜保持稳定,干砂宜进行预湿处理。混凝土制备搅拌时间宜延长10~20秒,并加强出机混凝土坍落度监测。生产过程中不得擅自更换原材料、更改施工配合比,运输过程中不得加水。

7. 从严预拌混凝土用砂管理。使用预拌混凝土的,采购合同中必须明确本意见所规定的内容。施工单位应核查预拌混凝土生产厂家机制砂的检测报告,按DB32/T 3261规定的抽检频次对机制砂进行检测,对配合比进行复核或验证,并会同监理单位进行开盘鉴定。必要时,实施制备跟踪管理。

8. 编制施工专项方案。机制砂混凝土施工专项方案应符合《水闸施工规范》(SL 27)和SL 677DB32/T 3261等标准,以及本意见要求,编制完成后应报监理单位审批。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或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且受氯离子侵蚀的混凝土,宜对混凝土施工配合比和施工专项方案进行论证。

9. 规范浇筑养护。机制砂混凝土浇筑应按照批准的专项方案进行,振捣做到及时、均匀密实,适当减小振捣半径。浇筑完毕收面处理后,及时覆盖保温、保湿养护宜带模养护设计使用年限为10050的混凝土带模养护时间宜分别不少于14 d10 d养护期间可松开模板补充养护水。拆模后,养护时间宜比河砂混凝土延长2~5d

三、强化机制砂质量监管措施

10. 压实项目法人责任。项目法人应针对工程实际,健全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按合同要求督促参建单位履行质量义务,对机制砂技术标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开展施工现场和实体质量督查在第三方委托检测业务中,应明确机制砂及机制砂混凝土质量检测、检验内容,并督促开展检测工作

11. 管控关口前移项目法人在招标时,应充分考虑可能使用机制砂的因素,根据设计要求的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能等指标,招标文件技术条款中明确机制砂的主要质量技术指标、混凝土配合比参数及试验验证等要求。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的混凝土所用的机制砂,品质满足《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JG/T 568要求

12. 加强监理控制。监理单位应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机制砂混凝土施工专项方案,制定质量控制要点,及时进行跟踪检测、见证取样和平行检测。施工期间,发现拌和物质量不符合要求混凝土发生严重离析,或出现其它明显质量问题时,应立即要求停工,查明原因,组织整改。

13. 加大监管力度。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其质量监督机构应加强水利建设工程混凝土用机制砂的质量管理,检查使用机制砂的质量行为和质量保证措施,必要时实行监督抽检。

各地要高度重视混凝土用机制砂质量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规范、高效、科学的开展各项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水利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