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河长治河“最后一公里”
——江苏射阳县率先在全省实现村级河长工作站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01-10 15:32:51 浏览次数:

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开明村的村级河长制工作站内,水系图、河道清单、规章制度等张贴在墙上,整个工作站收拾得干净整洁。随着由村级河长、网格长、老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巡河管护队迈出巡河第一步,射阳县245个村居(社区)全部建立村级河长工作站,在全省率先实现村级河长工作站全覆盖。

在全面推行河长制进程中,江苏创新设立村级河长,盐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村级河长工作指导意见。射阳县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用短短一年多时间,完成了从设立试点到工作站全覆盖,河长履职触角延伸至农村基层“末梢”,最大限度打通河长治水“最后一公里”。

先行先试 打造“射阳样板”

射阳县东临黄海,里下河地区腹部四大泄洪港道中的三条穿城而过,发达的水系造福了一方百姓,也形成了沟塘河汊众多的地域特色。全县共有21条省级骨干河道、1座平原水库、173条大沟、1026条中沟、2358条骨干沟。344名村级河长,既是每条河流名副其实的“监护人”,也肩负着守护河网水系“毛细血管”的重任。

随着河长制全面推行,射阳县建立起“有制度、有协议、有人员、有经费、有考核”的“五有”长效管护机制,在河湖“两违三乱”(河湖违法圈圩、违法建设,乱占、乱排、乱建)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然而,村级河长受基层工作繁杂、辖区河道众多所限,在履职尽责方面难免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

2020年,射阳县先行先试设立第一批5家示范性村级河长工作站,分别为射阳经济开发区伍份村、洋马镇贺东村、长荡镇三合村、兴桥镇万隆居、四明镇曙光居,力求将其打造成为村级河长工作站的“射阳样板”,解决河长治河“最后一公里”难题。

健全体系 筑就“护河屏障”

天不亮就去河边转悠,看到漂浮物、水草等,如果能清理的立即清理,无法清理的拍照上传到工作群里,再安排管护人员清理。这是洋马镇贺东原村党支部书记、“江苏省十大河湖卫士”徐金生的工作日常。身为贺东村村级河长,他主要负责林带河和新洋港等河道的管护。“中沟、排河由村里的副书记牵头负责,这样可以精细化管理,大家都能定点、定位进行巡查,发现问题随时整改。”徐金生说。

悠悠碧水绕村郭,河塘蝶变展新颜。贺东村从曾经的后进村到如今获评“全国生态农业旅游示范点”,徐金生和当地的“老党员巡河队”功不可没。在建立“河长+网格长+志愿者”基层河湖长工作体系过程中,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参与其中。全村近1400名农户设立50个网格,组成12个网格小组,实现服务无遗漏。

从试点中总结经验教训,向全县推广时便可避免“走弯路”。无数事实证明,在5家示范性村级河长工作站开展的“三个一”示范行动(建立一个村级河长工作站、制定一条村规民约、设立一支管护队)完全符合射阳县情。截至2021年11月底,村级河长“三个一”已在射阳县245个村居(社区)实现全覆盖,2000名村组干部和网格员纳入河长制与河湖巡查体系。全县年投入经费近3500万元用于河道长效管护,其中2000余万元用于农村河道管护。

协同推进 留住“悠悠碧水”

守护碧水长流,离不开全民参与。射阳县近年来始终在河道整治和长效管护方面“下苦功”,开展“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每年还投入逾亿元轮浚沟河、整治黑臭水体、建设农村生态河道。但由于少数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整治后的河道又遭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乱堆乱抛和乱垦乱种等现象时有发生。

“在推进村级河长工作站建立的过程中,我们把如何管好‘最后一公里’作为重要选题进行思考。”射阳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水利局局长苏广军表示,全县在先后试行“民间河长”以及“河湖巡查志愿者”制度的基础上,通过组建老党员巡河队、设立“企业河长”参与治河管河、组建本地“河小青”队伍宣传爱河护河知识等方式,辅助村级河长履职;将自觉维护村庄沟渠卫生整洁、积极配合村级河长开展治河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县河长办推出关于爱河护河的系列漫画,以公众号、海报、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群众科普,增强群众保护水环境、保护河道的意识。此外,当地还在全市率先推行“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构建起水生态损害预防新秩序。

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构筑治河护河“矩阵”,让守护生态环境成为全民自觉。如今,射阳县的基层河长已杜绝“等靠要”现象,村级河长履职“不靠罚、不靠压、不靠奖”,真正实现了以民管民、以约教民、以规治河。

居住环境的日新月异,感受最深的便是老百姓。看到家乡的河道越来越干净,义务守河十九载的“全国最美民间河长”李泉在文章中写道:“如今,一沟清水向东流,两岸花木齐欢笑,一群群鱼虾在水中游来游去,三三两两的人们在沟旁欢乐垂钓,展现了大自然的美。二中沟笑了,两岸居民更是喜在心头。”

□记者 姚吟月 通讯员 黄永峰

信息来源:中国水利报,2022年1月7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