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湖“腾空”14次,骆马湖“腾空”10次,只为洪水安全下泄!

发布日期:2021-09-09 14:36:35 浏览次数:


今年入汛以来,洪泽湖累计腾空”14次,骆马湖累计腾空”10次,让超400亿方淮沂洪水经江苏安全下泄。

今年汛期,淮沂沭泗上中游地区接连遭遇强降雨,流域持续发生洪水过程。淮河干流吴家渡站来水自74日起至今一直保持在2000立方米每秒以上,加上淮北支流来水,入洪泽湖总流量一度超过1万立方米每秒;沂沭泗地区南四湖二级坝、韩庄枢纽长时间泄洪,其中韩庄闸最大泄洪流量1790立方米每秒,中运河运河站最大行洪流量3840立方米每秒,超过建站以来历史极值。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运用我省水利工程可调可控、可蓄可分的优势,适时优化调整、均衡分摊各河道的行洪流量。截至97日,三河闸等洪泽湖出湖口门已安全泄洪323亿立方米,相当于将洪泽湖腾空14次;嶂山闸等骆马湖出湖口门已安全泄洪69.8亿立方米,相当于将骆马湖腾空10次,石梁河水库已安全泄洪19.1亿立方米,相当于将石梁河水库腾空9次,既保证了上游洪水的顺畅下泄,又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预判预泄,为防洪赢得时间和主动

入汛以后,省防指中心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联系,每日召开会商会,滚动预测预报雨水情况,根据预测预报及时调度洪泽湖、骆马湖、石梁河水库等湖库预泄腾库。723日,淮河正处于梅雨期洪水的退水阶段,省防指中心预判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可能对淮河流域造成较大风雨影响,调度洪泽湖三河闸保持敞泄,高良涧闸站、二河闸在控制下游河道不超警前提下,尽可能加大泄量,保持净出湖流量2000立方米每秒左右,728日暴雨洪水入境之前,洪泽湖蒋坝站水位由前期最高水位13.06米降至12.61米,腾出调洪库容7.0亿立方米;727日在沂沭泗上中游洪峰形成之前,调度石梁河水库开闸泄洪,协商流域机构提前开启骆马湖嶂山闸,预降骆马湖、石梁河水库至汛限水位以下0.16~0.53米,预留调洪库容。洪水期间,根据流域性河道行洪情况,先后发布淮河江苏段、新沂河、中运河徐州段、淮河入江水道等行洪河道洪水预警信息8条,提醒有关地方政府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公众注意防灾避险。

拦蓄调洪,洪水入江入海为安

针对淮河来水,突出抓好洪泽湖洪水调度,充分利用淮河入江水道行洪条件,调度三河闸先后两次提空闸门敞泄,累计敞泄30天,最大泄量8150立方米每秒;二河闸、高良涧闸站在兼顾沿线地区排涝情况下充分排泄洪泽湖洪水,最大泄量分别达1300立方米每秒、630立方米每秒。针对沂沭泗地区来水,协商流域机构尽量将沂河、沭河上游洪水东调通过石梁河水库、新沭河尽快排泄入海,烟花影响期间,沂河洪水60%、沭河洪水100%东调,尽可能减少南下洪量,避免中运河、沂河来水洪峰叠加,减轻骆马湖、新沂河防洪压力,缩短流域洪水在江苏境内逗留时间;协调流域机构根据中运河上游来水、新沂河行洪情况适时调整嶂山闸泄量,合理控制骆马湖和新沂河水位,嶂山闸最大泄量4570立方米每秒、石梁河水库最大泄量3280立方米每秒。通过科学精准调度,淮沂沭泗地区430亿立方米洪水已被有序安排归江入海,控制洪泽湖最高洪水位仅超警戒0.04米,超警时长仅2天,避免了启用淮河入海水道行洪,使近5万亩农田免于受淹,有效保证了粮食安全。

科学统筹,外洪内涝错峰

江苏地处江淮沂沭泗诸河下游,往往外洪与内涝并发。强降雨过后,苏北灌溉总渠以北地区、白马湖地区、宝应湖地区、盐河沿线、淮沭河沿线等低洼地区发生严重雨涝,省防指中心统筹安排好流域泄洪和区域排涝关系,通过大幅压缩高良涧闸、二河闸泄洪流量,调度二河闸、淮阴闸等3次临时关闸,协调流域机构对嶂山闸先增加后大幅压减泄量降低新沂河行洪水位,调度沭阳闸根据上下游水位择机开闸排水等措施,与流域洪水错峰;同时,调度沿线闸泵全力自排抽排相结合,对地方管理的六塘河地涵、钱集闸、盐东控制以及省管的柴米河地涵、柴米闸等统一调度,千方百计帮助地方涝水外排。

9月,江苏汛期虽已接近尾声,但淮沂洪水下泄仍再持续、预计可能还有12个台风影响江苏。省防指中心将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接续奋战,守护好这方水土的安宁。



本文转载自《交汇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