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党组部署
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全省水利局长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30 16:03:43 浏览次数:

9月29日,省水利厅召开“推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学习研讨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要求水利系统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建设最前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更加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陈杰指出,水安全保障一直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先导。江苏水利人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在重大发展关口、关键发展时期、持续发展进程,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经过多年的接续奋斗,江苏水利形成了切实有效的治水路径,出台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确立打造“安全水利、环境水利、生态水利、节水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六大水利;构建了符合江苏的防汛格局,依托较为完善的水利工程体系和多年实践构建的调度指挥体系,连续抗御大洪水、大旱情和强台风,考出了无人员伤亡、无重大险情、无重大损失的优异成绩;推动了河湖生态的转折变化,率先部署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率先推动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治理问题3.8万个,70%的重要河湖生态评价达到优良;实现了工程体系的整体提升,年均保持全省全社会水利投入500余亿元,建成了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流域防洪能力持续提升,区域引排能力不断完善,水资源配置能力切实增强;增强了服务民生的能力水平,率先实现全省城乡供水一体化,基本形成县城以上双源供水与应急备用水源地相互调配、互为补充的安全供水格局,服务“三农”的能力持续提升。

陈杰强调,要精心谋划,精细打造,坚定“六大水利”发展路径,全力掀起“实现水利现代化”的新一轮治水高潮,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现代水网、高质高品的工程体系、可防可控的灾害防御、集约节约的资源利用、灵秀灵动的河湖生态、智能赋能的数字水利”现代水利目标。

陈杰要求,锚定目标、脚踏实地,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水利现代化建设新答卷。一是以新的理念引领水利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理念,强化民生优先、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于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二是以高的标准厚植水利现代化。加快工程建设的标准化,加强水利管理的标准化,提升生态治理的标准化,提高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三是以强的本领支撑水利现代化。党员干部要提升方向性把握的能力、系统性谋划的能力、创造性落实的能力,坚定现代化发展目标不动摇,以极大的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四是以实的作风保障水利现代化。胸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拿出“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自觉,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创造新辉煌。五是以硬的队伍护航水利现代化。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加强急需人才引进培养,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会议对国庆假期水利系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全体在宁厅领导出席会议,13 个设区市水利(务)局作交流发言,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江苏水源公司,行业党委所属改制企业,各县(市、区)水利(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