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真抓实干 勠力同心 推动长三角水安全提水平
发布日期:2021-09-01 10:53:07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水利厅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落实方案。今年1月,专题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水利工作现场推进会议,进一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细化落实示范区水利工作。一年来,省水利厅真抓实干,勠力同心,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展现水利担当作为,提供水利坚强支撑。

着眼大局,共绘长三角水利蓝图。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协同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水安全保障规划、一体化及示范区重大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国家2021年工作安排和省2021年工作要点、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2021~2035年)、完善太湖治理协调机制的工作方案、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任务分工方案、示范区水乡客厅城市设计方案等一批规划和工作文件,高质量绘制长三角水利规划蓝图,引领构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推进水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强化水利工程运行联调联控。

系统治理,共筑长三角现代水网。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共同打造互联互通水网,提高长三角水安全保障水平。在长江流域,长江干流崩岸应急治理、镇扬河段三期等工程全面完成,扬州段长江堤防加固加快实施;在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加快实施,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建设项目已经立项,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在太湖流域,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全线贯通,环太湖大堤剩余工程加快实施,吴淞江江苏段整治可行性报告、望虞河拓浚可行性报告、太浦河后续工程总体方案等设计文件通过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的技术审查。牵头负责2021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重大项目开工现场准备,我省太湖清淤固淤湿地带工程等3个项目启动实施,展现示范区水利建设的良好势头。吴江区、高淳区、泗阳县等3地的国家水系连通试点获评优秀。

联合调度,共保长三角洪旱无虞。健全以流域水系为单元的调度决策平台,推进水工程的联合运用、水灾害的联合防御、水资源的联合配置,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体系的综合效能。加强省、市、县、乡纵向多层次和水利、应急、气象、交通等横向多部门的联系工作制度,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建立联合演练制度,做好省际间洪涝台联合防御预案,开展现场演练,联合会商研判,共同提高处置能力。苏浙沪皖加强防洪抗洪协作,通过联合会商、联合调度,成功抵御了2020年长江、太湖流域性大洪水和淮河流域较大洪水和2021年“烟花”台风,保护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协力保护,共添长三角水乡神韵。在全国率先推行和完善不同层级的联合河长制,构建长三角水安全风险统筹协商机制与联合防控机制,实现水污染联合防治、漂浮物联合打捞、水行政联合执法,河湖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江苏河长制实践作为治国理政之生态文明建设唯一案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持在北京专题专场向国际社会发布。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显著改善,超过70%的主要河湖生态状况评估达到优良水平;长江、太湖、洪泽湖等河湖的水生生物资源恢复明显,“水中大熊猫”江豚又在长江成群嬉戏,太湖连续实现“两个确保”;建成农村生态河道339条、生态清洁小流域96个、水利风景区151个、水美乡村1820个、美丽库区156个。长三角地区“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模样初步展现。

重任在肩、使命如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赋予水利事业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加宽广的外延。我们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一体化为方向,以幸福河为目标,以数字化为引擎,外联沪浙皖,内携省市县,高强度投入要素,高标准实施管理,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为全国水利现代化事业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