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江苏“三个精准”推进“两违三乱”
发布日期:2021-08-09 16:35:52 浏览次数:

江苏河湖众多,水是江苏的亮眼名片。如何打造百姓满意的幸福河湖?

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问效……江苏省强力推进河湖治理,实施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加快解决河湖新老问题,描绘锦绣水乡秀美画卷。

问诊把脉 精准施策

“水环境的积弊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必须猛药去疴,精细化管理,零容忍执法。”在2017年8月召开的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专家咨询会上,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和技术人员呼吁。

2017年10月,江苏省政府印发《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对全面清理乱占乱建、打击乱垦乱种、严惩乱倒乱排作出安排。省水利厅制定方案,对全省骨干河道名录和湖泊保护名录中的河道、湖泊以及注册登记的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水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及其他有关特殊需整治的水域,开展为期3年的专项整治行动,清理违法圈圩、违法建设和乱占、乱建、乱排问题。

全省各地把“两违三乱”整治作为全面落实生态河湖行动计划,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第一抓手,建立党委政府牵头抓总、河长办组织推动、水利部门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良性运行机制。

省级依托执法巡查系统及河湖卫星遥感资料,分批下达重点河湖“三乱”问题1250个。市县利用人工及无人机、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对全省727条骨干河道、137个湖泊、49座大中型水库实施全方位排查摸底,问题分类建档,形成清单。一场河湖水环境问题的歼灭战,迅速在江苏打响。

攻坚克难 精准发力

很多违法违规问题成因复杂,清理整治面临多种困难和挑战。全省5.7万名河长湖长各司其职,省级河长抓推进、市县河长抓治理、镇村河长抓管护,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强势推进。

长江沿线各地把“两违三乱”专项整治与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完成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拆除取缔、整改规范两类整治任务同时,结合实际清理整顿非法侵占岸线问题,通过腾退岸线为沿江高质量发展留足空间。

南京市委市政府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作为压倒性任务,整治了226个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退岸线40多千米,生产岸线占比降为16.8%。镇江市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江滩湿地曾经被非法侵占7000多亩,如今经过全面清理,水生植物繁茂,不时有鸟儿掠过水面。江阴市调整港口功能,将生产岸线变为生活岸线,公园绿地替代了码头船厂,物流基地变身生态绿岛。

洪泽湖、骆马湖是苏北地区的主要调蓄湖泊,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重点调节湖泊。沿湖徐州、淮安、宿迁三市把禁采工作与“两违三乱”专项整治统筹推进,提前半年实现非法采砂行为零发生、非法采砂船只零滞留目标。

京杭运河沿线各地坚决向私建码头、私设砂站、私搭房棚、私圈养殖等突出问题亮剑,2017年以来共清除“两违三乱”问题1319处。对清理后的岸线进行绿化美化,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文化”景观带。

苏州、无锡、南通、泰州共同搭建联动执法巡查平台,合力打击长江河道交界水域非法采砂。昆山市与上海市青浦区基层水利站所联合巡河执法,探索跨界执法新路。

专项整治期间,全省累计拆除违法建筑约1037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湖岸线超2000千米,拆除非法码头800多个,复绿面积约640万平方米。河湖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重点河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逐步修复。

闭环管理 精准问效

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过程中,江苏省全面落实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单制”,实行挂图作战,省级全程指导督查,针对难点案件、重点项目、倾向性问题,及时协调指导处理解决。

江苏省针对河湖“三乱”问题整改销号实行先技术验收再行政验收“双把关”程序,对确认销号的项目建立“一项一档”。将“两违三乱”专项整治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研发“河湖管理执法系统”,完善水事违法信息数据库,对重点河湖水域加强监控。发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等参与整治行动,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一批“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巾帼河长”“邮递员河长”纷纷参与护河治河。来自法国的何诺是一家企业的运营经理,一有空闲就登上保洁船,帮助打捞漂浮物。一次巡河时,他发现河坡上有倾倒的铝粉并及时上报,避免了一起污染水体事件。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江苏省不定期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两违三乱”问题反弹回潮。同时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将整治范围由大江大河大湖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增量。

□本报记者 程瀛 通讯员 朱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