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精细测报高效支撑精准调度

发布日期:2021-08-02 09:29:48 浏览次数:

受台风“烟花”影响,自7月28日起,我省淮北地区暴雨大暴雨,面雨量114.8毫米,最大点雨量为徐州炮车站224.5毫米,其次为宿迁来龙庵站222毫米。

召之即来!以实时数据助力城区防洪排涝调度

7月28日,泗阳县城区遭遇特大暴雨,雨量大,下的急。23时30分,宿迁水文分局接省防指指示,立即对泗阳县主要排涝河道总六塘河、泗塘河行洪排涝情况开展监测。此刻的实时水文数据,关系着泗阳县城区排涝和水利工程防汛调度,是重要依据,万分紧急。宿迁水文分局迅即呼叫临近的巡测人员赶赴2个指定断面开展监测工作。

7月29日凌晨,宿迁分局在泗阳城区排涝河道开展测验

巡测小组在10分钟内顺利抵达第一个测验断面——泗塘河入总六塘河监测断面。检查测验环境、穿戴救生衣、反光服、连接ADCP设备、配置测验参数,技术人员的动作一气呵成。顺利完成第一个断面测验任务后,已经是29日凌晨0时20分。

驱车前往泗阳城区总六塘河流量监测断面的途中,突遇倾树拦路。面对紧急测报任务,城区监测中心主任叶文、站网科副科长王露立即下车清理,还被倾倒的树枝划伤了手臂。两人没顾得上处理伤口便匆匆出发,仅用了20分钟,就赶到第二个测验断面,并在1小时内,圆满完成紧急测报任务,为泗阳城区排涝调度工作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水文数据支撑。

宿迁分局夜间完成应急测验后,在行驶的汽车上马不停蹄开展分析计算

来则能战!以水文监测助力流域区域精准调度

7月28日8时至29日8时,徐州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早已严阵以待的徐州水文分局,立即派出10支队伍,确保水文应急监测工作全面、高效开展。

8支应急流量监测队伍,分别奔赴邳州、睢宁和新沂等地,在中运河、邳仓分洪道、房亭河、徐洪河、徐沙河等22个水文监测站点开展流量监测和巡测工作;1支设备运维保障队伍,针对辖区重点测站开展流动巡察,确保各类设备测得到、报得出、正常运转;1支水生态应急监测队伍,针对重要河、湖、库水质进行动态监测。

徐州水文以调度有序、有条不紊的水文测报工作,为流域、区域超标准洪水精准调度做好支撑保障。

战则能胜!以测报成果助力水库精准调度

7月27日,连云港市普降大雨,连云港市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Ⅲ级,连云港水文分局迅即启动水文监测应急响应Ⅲ级预案,3支党员突击队立刻集结,开展测站测报、巡测和城市积水深调查。

连云港分局连夜开展监测工作

为防御沂沭泗鲁南洪水和本地涝水,沂沭泗地区提前预排预泄,骆马湖嶂山闸、新沭河闸、石梁河水库、小塔山水库等先后开闸腾库容。28日10时,石梁河水库泄洪流量增加到1080立方米每秒;29日3时,再次增加到2090立方米每秒。石梁河水库水文站是国家重要水文站,也是石梁河水库及其下游防汛调度的重要报汛站。已经连续奋战两天一夜的水文党员突击队继续坚守在这里,监测监视出入库流量和水库水位,并就入库流量、水位和库容及时作出滚动预报。小塔山水库今年以来第一次启动大流量泄洪,自27日以来,水文党员突击队始终严阵以待、闻令而动。即便是狂风阵阵、大雨滂沱,每次都能顺利抢测到第一手流量资料。截至29日9时,东海县石梁河水库超汛限0.09米,赣榆小塔山水库超汛限0.41米。

风雨不歇,战斗不止。江苏水文将始终坚守在防汛抗台第一线,当好耳目尖兵和决策参谋,为调度决策提供最坚实的基础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