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8-17  点击数:  

今年以来,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水利厅党组要求,省水利工程建设局高度重视水利建设稳增长、促投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强化领导,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强势推进水利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底,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完成投资85.1亿元,完成比例64.5%,超去年同期9.8个百分点。

一是谋划前期下好“先手棋”。围绕全年建设任务,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强化与省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交通厅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建设资金,及时办理用地、环评、航评等前置要件,为项目顺利批复创造条件。指导市县水利部门及时成立项目法人,积极推动移民征迁工作,有效保障项目实施。上半年基本完成2021年度建设任务涉及的所有38个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审批,为完成全年目标创造条件。

二是抢抓进度打好“攻坚战”。考虑疫情影响和工程度汛要求,及早谋划,统筹推进,施行“任务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考核化”工作方式。年初,省、市、县逐级逐项制定工程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措施;春节期间,鼓励施工人员就地过年,抓生产、促进度,保持施工不间断,2月底在建工程全面复工达产;建立“周会商、月调度”机制,强化进度分析研判,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三是精准服务破除“中梗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要求,着眼办好民生实事,聚焦工程进度、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等关键环节,深入基层开展指导服务,协调解决工程建设管理问题153个。特别是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江苏太湖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顺利开工,成立工作专班,常驻工程一线,协调宜兴太湖清淤固淤湿地带工程、竺山圩退圩还湖工程有序推进。

四是强化管理拧紧“安全阀”。在加快工程建设推进的同时,切实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积极推行组建常设专职机构,履行项目法人职责,集中承担辖区内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方案报备制度,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始终保持安全生产平稳态势。加强质量检测,推行项目法人、施工单位共同组织委托检测单位,承担施工单位自检工作,有效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责编:陈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