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御台风进行时】防汛一线显本色 党旗飘扬映初心—江苏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全力迎战台风“烟花”

发布日期:2021-08-11 10:07:53 浏览次数:

“烟花”台风来势汹汹,风雨影响大、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防汛抗台形势十分严峻!

7月24日10时,江苏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7月25日9时起,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防汛责任重于泰山。省水利厅党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7月23日晚,第一时间向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求将党旗插到防汛抗台第一线。厅系统200多个党支部2000多名党员听党指挥、闻风而动、向险而行,冲在第一线、铆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全力以赴、尽锐迎战,以坚强的战斗堡垒筑起坚固的红色防线。

技术服务干在一线

“连夜出发,赶在台风到来前!”

25日晚,由水利厅党员领导专家组成的6个工作组赶赴长江、太湖流域一线,检查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工程运行调度情况,协助指导地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随着台风烟花步步逼近,26日晚,又紧急增派7个工作组赶赴淮河、里下河、沂沭泗等地,目前工作组成员们已连续奋战在一线70多小时。

  

水文系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把脉江河,以精准监测预报,为防汛抗洪精准调度赢得先机。

台风“烟花”来到江苏的第一站就是苏州。7月26日17时许,台风中心进入苏州市吴江区境内,18时,太浦河平望水位4.27米,直逼历史最高,为保证高水位的观测校核,苏州水文快速启动应急响应,增设临时水尺,每2小时监测一次平望流量,水情值守人员一整晚紧盯水位过程线,每4小时编写一次水雨情快报,以水文部门的实时数据和预测预报成果,为防洪调度决策做好支撑。

7月27日,无锡地区普降暴雨大暴雨,横山水库水位迅猛上涨,水文站党员职工许达人一人撑起横山水库缆道测流的工作,及时编报和发送报文。横山水库泄洪时间长,水文人往往要通宵达旦抢测洪峰和整个洪水过程。深夜,宜兴中心党员徐强、秦邵俊等人在完成白天艰苦的环湖巡测和宜兴东西线的测验任务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横山水库测验缆道房支援抢测,并在凌晨五点抢测到历史最大洪峰流量155立方米每秒。

查险排险冲在一线

7月25日,泰州引江河高港枢纽下游水位急剧攀升,最高水位已经突破5米。为保障堤防安全,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实施24小时巡堤,时值管理处正在开机排涝,江堤巡查人手紧缺。在这关键时刻,管理处青年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要求承担巡堤任务。

夜间,堤防上风大、雨大。一群顶着风雨的“夜归人”,一手拿着铁钎,一手握着手电筒。仔细检查着迎水坡的每一处水面和背水坡的每一个草丛。“巡堤并不是简单地走一走看一看,要做到眼到、手到、耳到、脚到、工具物料随人到。堤坝有无管涌险情,泉孔流出来的水是否清澈……这些都是去年参加江堤抢险时积累的经验。”队长朱增伟说道。正处夏季,夜晚是蛇虫出没的时候,这对巡堤查险的青年突击队员来说是一重考验。7月26日整夜巡堤后,队员们继续上班,当问到他们累不累时,他们说:“我们年轻,扛得住。”在巡堤现场,青年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青春热血。

7月25日,省江都管理处万福闸运行值班人员发现万福闸58#孔闸门上有一巨大树杆卡在闸门上时,危急时刻,副所长王德俊同志带领党员同志们在第一时间顶着风、冒着雨赶到万福闸便桥上,水利部模范工人吕鹏、老党员马建国两人迅速穿起救生衣,系好安全带,越过便桥栏杆,爬上闸门,两人站在闸门上被风刮的左右摇摆,他俩互相协作,用铁棒翘起庞大的树杆,其他同志在现场协同配合,越是紧急时刻,越是争分夺秒,只听见“哗啦”一声,短时间内树杆被清除了,消除了行洪隐患。此时此刻,每位党员同志浑身上下全部湿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值班值守铆在一线

“工程是基础,调度是关键”,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让洪水入海为安,是水利人责无旁贷的责任。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党员,24小时密切跟踪天气、雨水情和汛情变化,全天候会商研判,及时滚动预报,适时预警响应,科学调度工程。截至目前,防台期间,发布洪水预警信息11条,启动各级响应3次,发布调度指令218条,确保防汛抗洪各项举措落实在强降雨之前、洪峰入境之前。

7月24日,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调度新孟河延伸拓浚界牌水利枢纽开机预降新孟河及太湖湖西区水位,该工程7月16日刚刚完成泵站机组试运行验收,随即就投入抗洪排涝。建设处党员干部职工连续5天日夜坚守在调度第一线,全力抢排内河涝水。目前机组运行状况良好,截至28日下午3时,界牌枢纽全站9台机组全部开启投入运行,累计抢排涝水2100万方,首次全部发挥工程效益,有效降低了内河水位,有力的减轻了新孟河沿线防汛压力,赢得了防汛的主动权。

在连续工作多日保障沂沭泗流域8.5亿立方米洪水安全入海后,为继续做好抗台工作,省淮沭新河管理处海口闸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无一人申请调休,继续坚守在工程调度最前线,全力做好三闸调度巡检工作,检查水流流态是否正常,闸门有无下降或震动,是否有影响工程运行的漂浮物,水跃是否在消力池内……每一次观察都细致入微,每一次反馈都可靠详实,坚实扛起抗台先锋队旗帜。

迎风战雨见精神、抢险救灾显担当!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始终把防汛抗台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为民办好实事的主阵地,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光荣的江苏治水精神,关键时刻豁得出、紧要关头顶得上、急难险重拼得赢,以绝对的忠诚和坚强的党性,筑起一道道密不透风的坚强屏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