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真抓实干 创新求索 推动江苏节水工作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7-07 15:27:55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时,就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作出重要指示。今年1月,江苏省水利厅召开节约用水推进会,要求牢记嘱托、乘势而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努力构建丰水地区节约用水新格局。半年多来,省水利厅始终把“十六字”治水思路贯穿于节水工作全过程,持续抓推进、抓落实,注重求创新、求突破,全省节约用水工作呈现快速推进的良好态势。

先行先试,为江苏节水工作开新局求索探路

围绕全省节约用水推进会明确的开展“以水四定”研究试点要求,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水资源条件状况,在全省选择了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7个地区和工业园区开展试点,力争通过试点,科学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上线、生态流量保障底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探索构建“目标合理、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监管有效”的丰水地区节水优先路径。围绕试点建设总体目标,省水利厅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把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与区域节水紧密地结合起来,专门印发《关于加快实施南水北调东线江苏境内送水沿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通知》,提出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南水北调东线江苏境内送水沿县域节型水达标建设全覆盖。为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会同太湖流域管理局推动示范区内全域建成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为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联合省工信厅印发《江苏省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标准(试行)》,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的建设工作。

固本强基,为江苏节水工作开新局奠定基础

江苏是经济强省,工业发达、企业众多,钢铁、火电、纺织、造纸、石化和化工等高耗水行业数量较大,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在全国仅处于中等水平,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的建成率也不高。为改变这一状况,夯实全省节约用水的基础,根据《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江苏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在高耗水行业中建成一批节水型企业,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目前,高耗水行业用水情况摸底统计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创建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为增强对重点用水单位的节水管理水平,省水利厅加强制度标准体系的建立,专门制定了《江苏省用水单位水务经理管理制度(试行)》,正在推进《江苏省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办法》、取水计量设施定期检定、用水统计直报和分析等制度的建立,为强化重点用水户管理提供更为完备的标准制度依据。

齐抓共管,为江苏节水工作开新局凝聚合力

节约用水是一项社会化工程,不能靠单打独斗。为推进《江苏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落地见效,省水利厅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组织召开全省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联络员会议,进一步细化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今年以来,省水利厅联合省工信厅,在全省征集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禁止使用国家明确淘汰的用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省住建厅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为契机,推进老旧管网及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指导各地加强城市节水规划编制,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重点抓好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城市节水管理有力推进。省农业农村厅启动2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继续扩大微灌、喷灌育秧技术在机插秧育秧上的应用范围,加快地膜覆盖、微灌喷灌、滴灌等技术推广力度,推广畜牧业节水增效相关技术,发展节水渔业。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省上下已经逐步建立“水利牵头、部门共管”的节水推进机制。

数字赋能,为江苏节水工作开新局创新手段

为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提升节水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已建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启动实施了覆盖省市县三级的节水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共享调用数字流域数据,以流域和区域为单元,采集行政边界断面、取退水口、用水户、地下水等站点的水量、水位、流量、水质信息,建立覆盖全域的水资源管理和调配系统,提升水资源管理“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水平,为水资源节约保护决策提供智慧化支持。目前,全省已经全面实现非农用水计量和大型、重点中型灌区计量全覆盖,年取用地表水10万吨以上、地下水5万吨以上的重点用水大户建设在线监控设施,全省河道外85%以上非农取水以及60%以上总取水量实现在线监控,为支撑节水信息化平台的高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宣传引领,为江苏节水工作开新局营造氛围

节水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省水利厅积极组织开展“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县委书记谈节水”等节水宣传活动。在“节水中国,你我同行”主题联合宣传行动中,江苏累计活动量、参与人次、点击量均为全国第一,获得了3个优秀活动单位、3个优秀组织单位,成为全国宣传十佳地区和最具人气地区。在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中,江苏再次荣获省域和学校参与人次双第一。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协、省少工委等单位开展“水韵江苏—节水少年行”节水主题活动,发布第二届十大河湖卫士名单,开展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全省各级节水工作者,定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节水宣传、普及节水知识、营造节水氛围,把节约用水的理念送入了千家万户……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全省水利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方针,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具特色地推进全省节约用水工作,在探索丰水地区节水之路上奋勇前行,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添魅力!


(供稿:省节水办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