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引江河全力防御台风“烟花”
党员先锋真本色 风雨之中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1-07-29 17:46:51 浏览次数: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随着防汛形势日趋严峻,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以下简称管理处)积极响应省委“两在两同”号召,落实省水利厅党组“三在先、三带头”部署要求,全处党员冲在第一线、守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抵御台风“烟花”。 

党员冲锋在前,争做防汛抢险“先锋队” 

“演练正式开始,全体人员2小时内集合!”7月20日晚10点30分,一场针对“防台抢险紧急出机”的实战演练在管理处机动抢险队展开,打响了应对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第一枪。 

得到命令,全体抢险队员从各自家中迅速集结。仅仅一个小时,到23时30分,所有人员集结完毕,所有设备物资清点上车,鲜红的党旗在夜幕下猎猎作响,五辆防汛抢险车整装待发。 

尽管当时“烟花”还在海上,但根据预测,可能会给我省苏南及沿江地区带来强降雨,极易形成局部的洪涝灾害。抢险队未雨绸缪,积极做好出机抢险的准备。 

1.jpg

机动抢险队党支部老中青党员,无论年龄,无论职务,在这场防汛抗台的战役中,他们都是党员突击队员。支部书记张强是名年近60的老党员了,在防汛抢险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常常忙得衣服从头湿到脚,他说,“如今既是主汛期,又是台风季,我们抢险队已做好充足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顶得上、扛得住。不管省内省外,只要组织上有安排,哪里需要,我们就战斗到哪里。” 

党员冲锋在前,争做通航安全“守护者” 

泰州引江河高港船闸地处长江,居苏中、苏北腹地内河航运锁钥之地。为应对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影响,从7月23日起,高港船闸党员突击队员“兵分两路”保障台风期间船闸运行安全。 

一组负责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短信、电话以及高频等途径,多渠道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和船舶防风安全提醒,公布船舶安全避风措施,引导上下游待闸船舶进港避风;另一组负责巡查,加大对船闸机电、水工等设施的检查密度,针对船闸公告牌、宣传栏、宣传灯箱等开展特别专项检查,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下游仍有大量的船舶待闸,所有党员同志全部参与抢放长江侧船舶。”高港船闸支部书记钱江布置台风应对工作。自7月24日上午9时起,高港船闸停止放行内河船舶、船队进入长江,全力放行下游长江侧待闸船舶,帮助船舶尽快进入内河避风。长江侧船舶通知到位、内河侧船舶解释到位、船舶检查提速不降标、调度放行优化不混乱......一项项与时间赛跑的举措里,都活跃着党员们的身影,他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为船舶安全筑起一道“高墙”。抢在台风登陆前,高港船闸连轴转放闸70多闸次,长江侧295艘船舶和2个船队全部安全进入内河。 

2.jpg

党员冲锋在前,争做堤防巡查“安全员” 

台风“烟花”7月25日午间在舟山登陆,此时恰逢农历六月的天文大潮,台风、暴雨、大潮三方影响,高港枢纽下游水位急剧攀升,最高水位已经突破5米。 

为保障堤防安全,7月26日起,管理处实施24小时巡堤。 

夜间,堤防上风大、雨大,顶着风雨的“夜归人”是管理处青年党员们。一手拿着铁钎,一手握着手电筒,他们不放过迎水坡的每一处水面,仔细检查是否有漩涡、气泡;不放过背水坡的每一个草丛,认真查看是否有渗漏、坍塌。尽管雨靴底糊上了满脚泥,但他们巡堤的步伐依然稳健,不折不扣完成自己的巡堤任务。 

在防汛形势严峻的当下,管理处全体党员深入贯彻厅党组防汛“三在先”要求,突击队党员们主动承担起堤防巡查的重任,他们严格执行巡查制度,做到定人、定段、定时,对重点堤段采取拉网式排查。“江堤巡查,我们坚决做到全覆盖,一米不漏,确保堤防防洪安全。”管理处工管科长陈志宏字句铿锵。 

党员冲锋在前,争做工程运行“螺丝钉” 

26日傍晚17时许,台风“烟花”的中心进入江苏境内。根据里下河地区水情和天气预报,管理处接省防汛抗旱调度指令,开启高港泵站3台机组抽排预降里下河河网水位,为即将来临的暴雨腾出库容。18时10分,3台机组以105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投入运行。 

晚21时50分再接紧急调度,高港泵站须开启全部9台机组,加大预降里下河水位力度,全力应对台风“烟花”带来的影响。至22时40分,9台机组全部开启,瞬时流量325立方米每秒。 

马力全开,准时完成开机任务,看起来毫不费力的背后,是超前的准备。进入汛期以来,高港泵站就开始了“党员带头、群众紧跟、密切配合”的开机准备,将设备检查责任到岗到人。对机电设备和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做好电机绝缘干燥、励磁装置调试、辅机试运行等准备工作;每日对左岸堤防进行堤防浸润线和闸站建筑物进行观测,及时分析监测数据,掌握工程安全现状;同时,根据人员结构,合理编排开机运行班组,确保能一接调度指令随时进入状态。 

“工程运行时,我们每个人都像是铆在工程上的一颗螺丝钉,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守好岗、尽好责!”高港泵站党支部书记樊锦川如是说。 

风雨不停,防汛抗台的战斗就没有结束。管理处的党员们将牢记使命在心,做到“值班值守在先、查险排险在先、苦干实干在先”,用担当构筑坚强堤坝。 

(供稿: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