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水文党员干部“三在先”助力打赢防汛抗台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7-29 17:33:42 浏览次数: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受其“移动慢、范围广、水汽足”的特点影响,我省沿江、苏南及淮北地区先后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29日7时,全省共计47条河道66站水位超警,其中太湖河网地区8站超保;49座大中型水库有24座超汛限。

面对严峻形势,江苏水文党员干部积极领岗示范,坚守在防汛抗台一线,在值班值守、查险排险、苦干实干方面做到“三在先”,全力打赢抗台攻坚战。

严密部署 精准预报

面对今年第一个对我省产生重大影响的台风,省水文局迅即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自台风“烟花”生成后,省局及时部署防御,对加强水文监测巡测、预测预报工作发出指令,全面组织开展各类监测。水情科加密情报频次,安排专人展开动况监控监视,密切追踪台风动态动向,累计编制水情快讯、水情分析、预报专报、会商材料等200余期,“烟花”登陆我省后,快速开辟专报专栏,更新频率达两小时一次,实时展示台风动态,随时根据气象预报滚动开展洪水预报,为精准调度及防御决策提供支撑。

汛情就是命令!常州水文分局站网科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息,迅速分析研判当前常州市水雨情及台风形势,开展水文仪器设备检查,与相关科室组建了“常州水文分局防台应急监测党员突击队”。截至7月28日8时,全站区累计出动147人次,开展沿江、环太湖、大运河沿线、新孟河沿线、新沟河沿线、丹金溧漕河沿线等应急监测,开展沙河水库、大溪水库泄洪流量测验,开展水文手册测验、水土保持监测、H-ADCP比测等,累计监测数据共228断面次。

闻令而动 向水而行

为准确掌握和监控台风期间沿江各断面排水量变化情况,苏州水文分局迅速响应省局党委的部署要求,紧急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应急监测突击队”,及时开展沿江各闸坝排水入长江流量测验及环太湖周边断面进出太湖流量测验。苏州分局第二党支部闻风而动、逆风而行、迎风而战,及时开展浏河闸、七浦闸、杨林闸三个水文站及沿江小闸应急监测工作和河湖健康生态采样工作,在防汛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7月26日起,沂沭泗地区受台风影响普降暴雨,针对上游来水持续增多的情况,宿迁水文分局快速响应、积极部署,吹响党员干部“三在先”的“冲锋号”。值班人员全时值守,监测队伍持续监测,共向市水利局、防办等部门上报水雨情简报、快报共10期,为保卫河湖安澜贡献水文力量。全面检查监测设备和水文设施,加大巡检力度,确保测得出、报得准。“水文测报党员突击队”分别开展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和水文手册修编径流小区测验,在防汛测报中他们亮身份、树形象、出业绩,做到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刻挺出去,自觉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枕戈待旦,冲锋在前

7月27日午时,高港雨量站雨量已达50毫米。“雨还在下,高港径流场的水样要赶紧去取出来,不然水溢出去,监测数据就不准了。”泰州水文分局副局长贾小网焦急的说。穿上雨衣,拿上监测设备,他立即带领站网科同志赶赴高港径流场。由于他和妻儿分居两地,本是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但为迎战“烟花”,他主动放弃休息,参与单位值守。面对妻子的抱怨,他耐心的解释道:“现在是防汛抗洪的紧要时期,作为分局副局长,我怎么能离开防汛抗洪第一线呢?” 面对家庭他充满愧疚,面对工作他无怨无悔。

睢宁监测中心副主任陆琳琳,作为徐州水文分局基层监测中心的一名女党员,不论是外业测量扛着十来斤的电子水准尺,还是操作缆道开展测流报汛,她从不叫苦叫累。7月27日8时至28日12时,沂沭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徐州地区平均降雨69.6毫米,点最大睢宁沙集站154毫米,她迅速组织带领中心职工,顶风冒雨,利用开闸泄洪,分别对泄洪时水位、流量、闸门开高等相关因素进行实时监测,为防汛抗旱调度提供重要水文数据支撑。

傅靖同志是南京水文分局水情科一名年轻的专业技术人员,也是奋战在防汛防台工作一线的“战斗员”。受台风影响,7月27日至28日全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他一次次冒雨冲锋在测流最前面,尽管全身已被淋透,但为了取得第一手水雨情数据,先后参与20余次现场测流工作。虽大雨滂沱,不慎滑倒,满身泥泞,但他顾不上脏和痛,站起来继续坚持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在抗击“烟花”的战役中,江苏水文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守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用一个个抢测得来的水文数据、一份份准确及时的水文情报预报,为我省防汛抗台决策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供稿:省水文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