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有我 骆运青年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7-29 10:09:01 浏览次数:

当前,台风“烟花”来势汹汹,疫情防控持续吃紧,为打好防汛抗台硬仗,做好当前防疫工作,省骆运管理处青年团员积极响应厅党组、处党委、厅共青团等号召,逆风而行,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坚守防汛一线,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逆风而行,他们与台风赛跑。

骆运水文巡测队是一支只有5人的队伍,承担着宿迁、徐州境内16个断面监测工作。自23日发布防台预警后,他们牢固树立“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考场”的意识,克服站点多,人员少的困难,走出站房,走进雨幕,走到湍流的河边,安装测流设备、启动缆车、测流速、计算流量、报送水情信息,齐心协力迎战这场防台“大考”。青年职工许攀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作为水文站最年轻技术干部,他主动承担了户外巡测的大部分工作。“烟花”临近,外面大雨倾盆而下,河边狂风肆虐,他往往天不亮就出发,奔波于各个巡测断面。晚上回到家,3岁的女儿经常稚气的责备他“下大雨了别往外跑”,他总是微笑着,用黝黑的脸庞轻贴着女儿脸颊。为了获得珍贵的一手水文资料,他和他的队员奔走测流一线,把脉江河,精准报测,为夺取防汛工作胜利提供最有力的技术支撑。自7月入汛以来,骆运水文巡测队共施测流量32次,巡测里程2100公里。

以汛为令,他们行动迅即。

进入7月汛期,省骆运抗旱排涝队员全员在岗在位,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时刻做好抢险出发的准备。参加抢险的青年团员们积极踊跃,早已进入状态。7月28日,台风“烟花”来袭,宿迁防汛形势严峻。受恶劣天气影响,宿迁多地出现内涝,积水严重,交通道路受阻,市民出行困难。抗排队迅速出动,抢险泵车3辆、应急保障车2辆,指挥车3辆,50余名抢险队员奔赴宿迁城区抢险救援点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在苏州路与迎宾大道交叉口立交桥抢险救援点,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收敛的架势。伴随着瓢泼的大雨,大桥下的污水横流,裹挟着路边的水草、泥土和沙石,阻断了这里最重要的交通要道,旁边受阻的车辆不一会儿便排起了长龙。青年的抢险队员们头顶瓢泼大雨,脚踩污水,训练有素地拆卸、安装、铺管、接电源……实施抢险强排。不一会儿,积水退去,一切又恢复了往常,过往的司机师傅由衷竖起拇指,点赞:“多亏有他们,这下很快就能通行了!”截至目前,抗旱排涝队已承担城市内涝抢险任务2次,出色完成10处救援点抢险任务,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闻汛而动,他们守土有责。

自进入汛期以来,省骆运管理处牢固树立“防大灾、行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克服经验主义,麻痹思想,不存侥幸心理,认真完善防汛工作预案,加大工程运行设备巡查维护,严格执行调度指令,一线运行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所管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皂河闸管理所,作为骆马湖泄洪重要闸站,今年6月,刚以全国最高分通过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抗台防汛期间,今年皂河闸团支部响应“青年先行 一线有我 厅系统团员青年防汛抗疫倡议书”的号召,在团支部书记尹高坡带领下,组织青年团员,成立青年突击队,积极开展骆马湖堤防巡查巡险,加大对低洼地带隐患排查,及时加固了管理处高大树木以外置广告标牌,做好抗台防汛准备 全力备战“烟花”。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连日来,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广大青年投身防汛工作,积极参与城市抢险排涝、水文测流测报、工程设备巡查、河道堤防日常巡查、泵站机组运行等,争当抗台防汛的先锋,切实打造“防汛主心骨”。

(供稿:省骆运管理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