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五个强化”应对防汛“关键期”
发布日期:2021-07-22 15:01:59 浏览次数:

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南通市防指坚决贯彻习近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南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一是强化水旱灾害风险意识。坚持关口前移,修订完善《南通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南通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成立水旱灾害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编制《南通市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修订版)》。

二是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巩固流域防洪能力,组织实施了一批长江崩岸应急、防护整治、沿江穿堤涵闸改造等工程,全面完成海堤达标建设扫尾工程。先后拆除主城区100多处影响水体流动的坝头坝埂,中心城区44条断头河全部实现水系贯通、120多条河道实现河道、水系互联互通。

三是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多轮次开展各地区、各行业度汛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市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排水检查,开展管网普查、加强排涝设施管养,共排查整改市政设施问题隐患57处、地下管线问题隐患226处。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各地均成立了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足额储备防汛物资。目前,市、县两级共储备防汛编织袋145.66万只,块石4.65万吨,土工布21.37万平方米,木材357.30立方米。

五是强化水利防汛信息化水平。加强水利防汛信息化建设,依托50个实时水位监测点、100个雨量采集点、30个高清监控点、30套闸位仪、15套泵站运行状态采集装置、14套视频会商终端,实时传递全市水雨情数据、自动监测城市部分易积水点,整合共享气象、水文等数据,做到人防、物防与技防“三防”结合,全面提升水旱灾害应对能力,实现“传统防汛”向“智慧防汛”的转变。

(供稿:南通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