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英勇无畏献忠诚 践行使命见担当——宜兴市消防救援大队2020年防汛抗洪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1-06-09 15:58:43 浏览次数:

宜兴市消防救援大队现有国家队指战员48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186人,文员75人。改革转制以来,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战斗理念,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高度统一思想,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近年来,大队对标“两严两准”的建队标准,秉承初始即严的铁规钢纪,练就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牢记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勇于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做了突出贡献。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精神风采和良好形象。

闻汛而动 依令而行

2020年7月,宜兴进入梅雨季节后雨水不断,又因上游来水持续增加,太湖宜兴段水位持续上涨,省市水利及防汛部门先后发布了太湖洪水预警和防汛应急响应,太湖沿岸地区防汛抗洪工作始终处于“高压”状态。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面对严峻的抗洪抢险形势,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宜兴大队全体指战员闻汛而动、依令而行、主动请缨参战,要求到最危险的河岸,到汛情最严重的湖段,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战斗。

灾情当前,大队把防汛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高准则,科学安排,周密部署,第一时间调集救援力量赴太湖流域宜兴周铁段一线战斗,全面展开抗洪抢险工作。严守操作规程,严防安全事故,科学施救,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勇于担当、顽强拼搏,连续奋战十余个昼夜,与地方部门一道成功完成了填堵塌陷等急难险重任务,确保了太湖宜兴周铁段280米危险大堤安然无恙,保卫了周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示了转隶后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彰显了无锡消防救援队伍的铁军精神,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因地制宜 科学调度

大队合理调配现有力量,科学处置汛情,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依照“优化人员配置、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运行”的原则,将指挥靠前、做细、落实,明确职责任务,熟练运用通信等手段,准确研判灾情,及时推送现场,为现场指战员提供有用信息,强化辅助决策和作战安全把握。同时,统筹协调通信保障、战勤保障、政工宣传及信息报送等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合力,实现作战效能最大化。

关键时刻显初心,紧要关头看担当。大队成立宜兴周铁段抗洪抢险救援突击队,分组在太湖沿岸持续开展驻堤巡防,24小时值守一线。同时迅速与宜兴地方防汛部门建立联控机制、进行任务对接,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汛情。连日暴雨洪水冲刷,大堤堤坝可能随时发生垮裂,需要第一时间进行加固。面对太湖沿岸堤防加固工作涉及范围广、土方需量大、活动区域窄等情况,第一时间协调宜兴市水利局调度90吨石子支援大堤加固。因大型机械无法在大堤上进行运输作业,指战员采取分段作业、分组轮换、分片包干等方法填充救援沙袋,接力送至大堤一线。他们穿着救生衣、佩戴防护装备、系紧安全绳,或肩扛、或环抱、或手抬,将50公斤的沙袋一趟趟运送至指定位置,加固堤坝,确保高风险堤段安全无虞。加固工作完成后,指战员又对堤坝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连续作战、迎难而上,累计搬运土方200立方米,装填搬运沙袋10000余个,堤坝巡防210千米,构筑子堤和加固堤坝110余米,排涝排灌6起,处置堤坝险情2起。全体指战员义无反顾、敢于冲锋,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筑了一道坚实防线!

以人为本 统筹兼顾

声声急令,刻不容缓。宜兴大队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管理思想,第一时间落实器材、饮食、物资、医疗等后勤保障工作,对各类水域救援装备进行清点装车,及时补充调配抗洪防汛紧急物资,对执勤车辆、手台消防泵以及救生衣、潜水装具等专用救生救援器材逐一进行检查测试,坚决确保抢险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在执行防汛救灾前置备勤任务期间,宜兴大队主动作为,按照全方位、全要素、全天候的战勤保障要求,紧跟战斗任务,高效运转,从车辆运输、器材装备维护、医疗卫生、生活饮食等方面为前线备勤人员提供全面保障。协调地方餐饮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为前线参战人员提供可口、营养的盒饭3000余份、累计调集平板推车60余部,土方100余立方米,各类器材1000余件次,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以坚实的后勤保障换取了整个备勤点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汛情面前,方显忠诚担当;危难时刻,更显爱民本色。大队在防汛抗洪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始终坚持把抗洪抢险一线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实践考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冲锋战斗在灾情最重、危险最大的第一线。全体指战员在连续奋战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没有一个讲条件,没有一个往后退,以实际行动把忠诚基因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全体指战员众志成城,防汛抗洪,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保卫人民群众的铜墙铁壁。

展望未来,这个光荣的集体将不断拼搏进取,筑牢思想根基,苦练技能本领,努力建设成为一支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铁军队伍,为维护无锡地区经济稳定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