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精准把脉河湖 当好“耳目尖兵”——江苏水文部门为打赢2020年防汛抗洪战役提供水文支撑
发布日期:2021-06-08 15:52:05 浏览次数:

抢测沂沭泗超标洪水期间,党员应急监测突击队连夜增设临时监测断面

工作人员冒雨在已进入Ⅰ级响应的高淳区水阳江水位点查看水位

南京潮位站新貌

2020年,我省长江、太湖流域发生大洪水,沂沭河发生60年来最大洪水。水文人闻汛而动、全面监测、精准预报,日夜鏖战在防汛抗洪工作第一线,为我省取得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保障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贡献水文力量。

测字当头,预字为先

在长江流域江苏段,5场编号洪水持续来袭,超大流量持续压境,大流量高潮位交织,干支流全面超警、超保、超历史。高水位持续时间之长,历史罕见。

省水文局及时启动长江太湖流域水文监测Ⅱ级响应,出台《江苏省超标洪水水文应急测报预案(试行)》,并在各流域发生超标洪水时及时启动应急测报预案响应。先后对重点区域、重要口门、重要站点以及主要巡测线开展全覆盖应急监测,确保水文实测资料可靠、完整、连续。累计出动应急监测队813次,组织应急监测3000余人次,抢测洪水流量480场次,采集雨水情信息1500万条。监测期间,定点式ADCP实时在线监测系统、侧扫雷达测流系统、无人机测流系统、编码式远传遥测水位计、翻斗式遥测雨量计和视频实时监控等多种先进仪器设备齐上阵。

应急监测小组、水情抗洪服务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沿江八市水文应急队伍105组457人次奔赴抗洪一线,除固定断面外,累计开展96处断面应急监测,实现防汛抗洪关键节点全控制。

汛前,省水文局就积极协调流域机构和上游相关省份,新增百余省外报汛站,并与省气象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通数据交换通道,以信息共享融合为抓手,实现涉水情报预报流域区域一体化、气象水文一体化。自7月2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上游形成,到8月20日我省长江流域洪水预警全面解除,长达50天时间里,省水文局联合沿江各分局每日加密滚动预报,累计发布预报430余站次,成功预判超警、超保、超历史等关键节点。长江南京至河口段南北两岸主要潮位站,石臼湖、固城湖、秦淮河、滁河、苏北沿江等归江水系重要控制站,以及大中型水库站,共计35余站,全部纳入我省长江流域洪水预报体系,预报工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向省政府、省防指等行政决策部门提交预报分析材料50余份。南京、镇江潮位站潮位趋势预判准确率均接近100%,高潮位预报合格率均超98%。

2020年主汛期,南京水文分局在南京潮位站开展日常化预报,依托这个百年老站,每天及时为长江防洪调度提供水情信息和预报。精准预报南京站7月12日高潮位超10米,误差仅0.01米,7月21日最高潮位10.39米预报误差仅0.02米。长江高潮位每次刷新历史记录,都实时传至南京潮水文站的电子屏上,及时向社会公众展示。不断刷新的数据,牵动着人们的心,刷屏了人们的“朋友圈”,百年水文老站,成了“网红站”。

精准把脉,守护太湖

在太湖流域,河网水位普遍超警超保证水位,苏南运河水位直逼历史最高。苏州、无锡、常州分局紧盯太湖大运河高水位,重点关注太湖平均水位代表站及苏南运河、望虞河、太浦河等太湖流域主要河道水位变化这个关键,确保太湖流域水文情报实时、精准。

面对长江、太湖同时出现高水位、入江入湖河道水位持续偏高的情势,水文部门组织常态化、高频次、多河道同步巡测,搜集高水位、小流量状态下的实测水文数据。应急监测小组全面奔赴抗洪一线,累计投入应急监测队伍319组次1134人次,除固定断面外,累计开展近300处断面应急监测,水文实测资料准确可靠,实现防汛调度关键节点全控制,更加精准服务太湖防汛抗洪及调度工作。

针对太湖地区河网密布且水力联系复杂的特点,省水文局在预报手段上坚持水力学模型与统计学模型相结合,精准预报太湖水位,提前4天准确预判太湖水位超保证水位。滚动预报苏南运河节点水位100余站次,准确提供适航水深等关键信息,服务交通航运部门预警发布,保障洪水期通航安全。流域内所有大中型水库水位实时预报,实现水库超汛限从实时监视向动态预报拓展,服务上游水库—河网—太湖联合调度,为区域水库河网安全度汛保驾护航。此外,针对苏南地区城市易涝的特点,提前预判城市大包围水位涨幅,分析城市易涝风险,服务城市排涝精细调度。

闻汛而动,聚力出击

8月13日至14日,沂沭河流域发生超强暴雨天气导致沂沭河洪水并发。针对沂沭泗地区超标准洪水量大流急的特点,省水文局统筹安排,迅即调集扬州、南京、常州、镇江分局应急监测力量连夜出发、星夜驰援沂沭泗洪水监测工作。138名水文技术人员分为39组奋战在沂沭泗地区,持续对32处断面开展应急监测,重要站点水位、流量资料从8月14日18时起每2小时一报,直至洪水结束。

15日10时,江苏水文启动沂沭泗地区超标准洪水水文应急测报预案响应,沿线徐州、宿迁、连云港水文分局依据超标准洪水测报方案,全部提升水文应急响应至Ⅰ级。

由于上游来水势头猛、流速大,新沭河大兴镇、石梁河水库、沂河港上、新沂河沭阳等水文站的水文监测人员日夜值守,面对超常规的大流速,常规测流方法无法正常开展,水文人员及时调整测流方案。通过72小时的不间断监测,最终精准、全面测得6个流量、1个水位超历史最高,确保此次超历史洪水过程得以完整记录。

在精准监测洪水的同时,省水文局通过精细演算为洪水调度做好支撑。洪水期,建立骆马湖2小时调洪演算模型,根据水情工情实时滚动预报骆马湖水位,精细演算不同工况下水位,准确预报骆马湖最高水位,为调蓄沂河沭河洪峰提供支撑。滚动预报石梁河水库入库流量与水位,为水库提前预泄提供决策依据,腾出库容消纳洪水,保障新沂河、新沭河及石梁河水库及行洪安全。江苏水文以72小时精准测报,在抗御沂沭河60年最大洪水的过程中,彰显了快速反应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水文是水利的“耳目尖兵”,及时、全面、精准、可靠的水文监测数据和预报产品,是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掌握和预判雨水情势的基础。越是风大雨大、越是洪水来袭,水文越是坚持“测字当头、预字为先”,为防汛抗洪指挥决策守好测报前线。转眼2021年汛期又至,江苏水文,又一次做好了决战暴雨洪水的准备,必将全力出击、使命必达!

黄李莉 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