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守河湖安澜 筑坚强屏障——记全省防汛抗洪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07 10:11:20 浏览次数:

写在前面

2020年汛期,我省连续遭遇10轮强降雨袭击,强雨带南北摆动,覆盖全省。在长江,南京、镇江水位均创历史新高,且居高不退;在太湖,流域骨干河道水位全部超警戒、83%超保证水位;在淮河,1号洪水来势凶、历时长;在沂沭河,60年以来最大洪水突然发生。

面对历史罕见的全流域大洪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省动员、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体系完备、可控可调的功能优势,通过高效运转、灵活顺畅的组织指挥体系,全省无一人因灾伤亡、无一处工程失事,取得了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作为全省防汛抗旱的中枢机构,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以下简称省防指中心)严密组织、科学调度、严防固守、全力应对,为守护河湖安澜、百姓安宁筑起牢不可破的坚强屏障,为夺取防汛抗洪斗争全胜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准调度,打赢防汛抗洪四场硬仗

2020年7月起,我省自南向北超历史超标准洪水接踵而至,洪水灾害频次之高、程度之重历史罕见。省防指中心加密监测预报、滚动会商研判、及时科学处置,牢牢抓住水工程调度这个“牛鼻子”,综合采取“拦、调、分、蓄、泄”等措施,既有效应对洪水,又合理利用雨洪资源,牢牢掌握防汛抗洪主动权。汛期,累计7000多亿立方米洪水经我省安全下泄入海,实现减灾免灾效益1207亿元。

统筹“泄”好太湖超设防标准洪水。位于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交汇点的太湖流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太湖水位每一厘米的涨落变化,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太湖流域是典型的平原水网地区,地形中间低、周边高,且相对平缓,宛如一个巨大的碟子。对于“大而浅”的太湖来说,如何将体量巨大的洪水通过泄洪通道有效排出,历来是防汛难点和关键点,也是影响太湖流域防洪标准提升的关键因素。

2020年,针对太湖发生超保证水位的洪水,江苏注重统筹流域和区域、城市与乡村,深度挖掘工程显能与潜能,实施错峰调度、挖潜调度,千方百计加快太湖洪水外排力度。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沿江四市的沿江口门,在省防指中心统一调度下纷纷以闸泵联合方式加大北排长江力度。入梅后,沿江主要口门累计排水量61.92亿立方米,排水量仅次于1999年,最大限度保证了区域涝水不入湖。

在保证太浦河、望虞河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协调上级机构全力加大太浦闸和望亭立交的排水力度,充分发挥两条河道作为太湖洪水外排“主力军”的作用。太浦河最大行洪流量902立方米每秒,位列历史第2;望虞河常熟枢纽日最大排水量4366万立方米。

新建成的新沟河工程是太湖流域洪水北排长江的骨干工程。汛前,省防指中心专门研究制定了新沟河调度方案。自太湖水位突破警戒水位起,新沟河枢纽抽排涝水7.46亿立方米,有效解决了长江高水位顶托、太湖高水位挤压的不利情况下,武澄锡地区涝水的出路问题,合计排水占武澄锡虞区61%,发挥了巨大的工程效益。

超前“排”好淮河流域性较大洪水。2020年7月17日淮河第1号洪水生成后,淮河干流来水量快速增加,吴家渡站最大流量达8250立方米每秒,淮河汛情来势汹汹。

淮河王家坝闸以上至源头为淮河上游,落差达178米,上游坡陡水急;王家坝闸以下至洪泽湖三河闸为淮河中游,落差仅16米,河道坡降平缓,狭窄弯曲,宣泄不畅;三河闸以下至淮河入长江口为淮河下游,落差仅6米,洪水越到下游流速越缓慢。可以说,淮河洪水能否快速下泄,与我省的水位控制密切相关。省防指中心敏锐地将洪泽湖水位的控制当作2020年淮河防汛重点抓实抓细。洪水入境前,准确进行洪水量预报,提前调度洪泽湖三河闸敞开泄洪,拉低洪泽湖水位近1米,为淮河洪水快速下泄创造条件,同时还腾出近8亿立方米调蓄库容接纳洪水;洪水入境后,在调度保持三河闸持续“亮板”运行的基础上,用足苏北灌溉总渠、废黄河、分淮入沂水道等通道的行洪能力分泄淮河洪水,将洪泽湖水位始终控制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

尽管江苏全力下泄,但受洪水峰高量大及河道行洪能力不足的影响,洪泽湖入湖前的淮河盱眙段水位仍居高不下。7月22日,江苏省水利厅发布了淮河江苏段洪水黄色预警,根据调度方案,盱眙浮山站水位达到18.10米并仍呈继续上涨趋势,需要启用鲍集圩行洪区行洪。

在浮山站水位达到18.08米、接近18.10米的临界点时,摆在省防指中心面前的又是一个十分艰难的抉择,是按照调度方案启用鲍集圩行洪区,还是顶住压力、严防死守?

鲍集圩行洪区一旦启用,淮安市盱眙县3个乡镇、22个行政村,近2.5万人将要转移安置,面临广泛社会动员、较大财产损失等诸多问题。

7月22日晚8时,省防指中心召开各成员单位紧急会商会,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省水利厅副厅长兼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防指秘书长、省防办主任张劲松在仔细思考、权衡利弊、深思熟虑后,提出“两手抓”的思路:一方面做好行洪区启用准备,提前转移部分群众;另一方面,立足“备而不用”,通过超前做好水利工程调度、加强巡查值守、前置抢险队伍和物资等准备工作,千方百计避免启用行洪区。

省防指中心审慎研判,经与上级机构沟通协调,确立了“须分则分,能保尽保”的原则,并决定立即实施人员撤离!当晚10时,省防指9个成员单位的负责人立即转场盱眙,23日凌晨1点会商人员撤退转移方案。

23日8时,撤离正式开始,老弱病妇幼先撤,高危险区内人员先撤,离安置点较远人员先撤!当晚,1.2万人基本全部撤离。

最终,浮山站水位在达到2020年最高水位18.35米后开始缓慢下降。

洪水在压境,人员已撤离,要不要“扒口行洪”?这道关键题,答起来并不容易。

根据淮河洪水调度方案,需要适时扒口行洪。由于江苏提前排水、全力畅泄、合理分流,加之中游地区启用多个行洪区,并积极与上级机构全程沟通,最终做到了有效应对,成功避免了鲍集圩行洪、滞洪,做到了全省滞洪区、行洪区、滞涝圩无一运用,最大程度避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精准“防”好长江超历史洪水。2020年,长江上中游连续发生5次编号洪水,我省入境洪量仅次于1998和1954年,大流量高潮位交织,干支流全面超警、部分超保超历史。

省防指中心协同水文部门,强化水情预报,实现省内长江水情信息全流域融合共享,长江干流潮位站、归江水系重要控制站、35处大中型水库站全部滚动预报在线,“南京—镇江段”潮位预报准确率接近100%,南京站7月21日最高潮位10.39米预报误差仅为0.02米,超前高效的情报预报,为准确布防洪水提供重要依据。

根据水情预报及时发布长江、水阳江等洪水预警信息,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点对点向地方政府发送潮位预报信息,提前提醒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做好江心洲岛撤退准备以及堤防巡查防守。

长江沿线各市73300人风雨同舟,斩荆棘、破巨浪,日夜坚守堤防巡查一线,筑起了防汛的“责任之堤”。

迅捷“调”好沂沭河1960年来最大洪水。2020年8月14日,邻省山东沂蒙山区突降暴雨,降雨还未结束,省防指中心就预判沂河可能发生大洪水,第一时间紧急组织会商分析,根据邻省动态和多年防汛经验,提前协调上级机构调度加大嶂山闸泄洪力度,腾空骆马湖库容,降低骆马湖水位0.81米,并调度石梁河水库预泄腾库约1亿立方米,做好迎接大洪水的准备。

不出所料,降雨引发沂沭河上中游河库水位急剧上涨,上游来水量大流急,江苏沂沭泗地区防汛抗洪形势陡然严峻。11时24分,“沂河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12分钟后,“沭河2020年第2号洪水”形成,不到4小时,沂河临沂站洪峰流量达到10700立方米每秒,超过1974年洪峰流量,为1960年以来最大值。

“由于预判准确,调度精准,我们提前16小时,在洪峰入境前就腾出2亿立方米库容接纳洪水。” 省防指中心主任孙洪滨介绍。

15日凌晨4点,沂河洪峰入境江苏。为加快上游洪水下泄速度,省防指中心商请上级机构将沭泗流域洪水多向东调,充分利用沂河、沭河、新沭河、新沂河行洪能力和骆马湖、石梁河水库调蓄能力,安排洪水东调南下,均衡洪水压力,共担洪水风险,最大限度缩减洪水在我省过境时间,减轻灾害损失。

在洪水行洪期间,沂沭泗流域沿线地区迅速行动,对堤防进行拉网式巡查,沭阳32个乡镇(街道)投入2.6万人在河堤上值班,确保了行洪安全。

17日凌晨,洪水安然入海,于无声处,一场紧张而从容的72小时洪水遭遇战成功收官。

勇于担当,弘扬吃苦奉献水利精神

“防汛是天大的事”,雨情水情就是“命令”,防汛抗洪是省防指中心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

在2020年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省防指中心党支部发出了在防汛抗灾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把防汛抗洪作为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战场,把争做合格党员转化为防汛抗洪的实践行动,大力发扬“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吃苦耐劳、求实奉献”的防汛人作风。

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领导干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当好防汛抗洪的“领头人”,身先士卒,不分昼夜战斗在防汛抗洪的指挥中枢,位于江苏水利大厦24层的省防指中心彻夜灯火通明,成为整栋大楼汛期最繁忙的场所;险情发生不分时间、不分地区,中心领导分成2班连续24小时值守在指挥中心20多天,昼夜待命,当好参谋助手,为第一时间掌握雨水情、险情、工情等,常常顾不上吃饭,一个盒饭断断续续要吃上两三个小时,先后30多次带领专家组,深入到汛情严重的险工现场,组织抢险抗灾。中心全体人员人人争做示范岗、个个争当排头兵,勇于担当、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白+黑”“5+2”成为常态,无私奉献成为自觉习惯,保证了整个防汛工作高强度、高效率、高质量运转。汛情紧张时,省领导、厅领导每天多次召开会商部署会,会议规格高、时间要求紧、材料数据多,负责综合的同志24小时坚守在办公室,废寝忘食,有时一天内要准备好几份材料,有时是通宵编辑撰写,有时是正与家人吃饭时突然接到任务连忙赶回,工作再累不叫一声苦,任务再重不叫一声难,为领导决策指挥发挥了重要参谋助手作用;负责调度的同志,一早会同水文局同志开展洪水预报,紧盯水位变化,及时发布和调整发布预警信息,顾不上小家庭,把孩子托给老人照料,连续上班无休,始终坚持在防汛调度岗位上;负责防御的同志,时刻和市县保持连线,督促做好巡查防守,了解汛情险情,调度抢险力量和防汛物资支援地方。防汛应急响应的2个多月时间里,省防指中心所有人员都自觉放弃假日,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坚守、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着。

2020年汛期,省防指中心累计组织防汛会商会97次,发布预警信息76条,启动、调整应急响应16次,下达调度指令674条,编发信息340余件、简报111期,防汛抗洪事迹被中央1套、13套、央广网、中新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哪里有汛情,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防汛人的身影。省防指中心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自己的天职和使命,永远冲在急难险重任务最前面,日夜坚守在防汛抗洪最前沿,用实际行动为保障江苏河湖安澜、人民安宁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