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我省率先开展水利工程遗产管理和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7 09:59:28 浏览次数:

近期,根据水利部关于国家水利遗产管理保护工作部署,省水利厅组织在全国率先开展水利工程遗产管理和保护工作。

江苏治水历史悠久,历朝历代持续推进水利建设,形成了丰富的治水科技、治水遗存和治水精神。为传承、保护好这些治水遗产,我省已先期开展了调查登记工作。本次水利工程遗产管理保护工作,将充分利用前期成果,以“古为今用、活化传承,功能延续、合理利用,应保尽保、分类施策”为原则,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摸清遗产家底、加强遗产管理、促进保护展示、夯实基础工作等五项主要任务。

水利工程遗产是治水文化重要载体,开展水利工程遗产保护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务实举措,是传承好、利用好、保护好水文化的重要抓手。下一步,省水利厅将按照“评估、申报、评价、公布”的工作程序,遴选出一批水利特色鲜明、水文化价值突出,遗产主体保存状况良好的水利工程遗产遗存,特别是“红色”水工遗产,争取今年形成首批省级水利工程遗产名录。

(供稿:省河道局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