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党组部署
牢记嘱托 敢为人先
在服务双循环格局中展现水利风采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服务“双循环”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6-07 11:17:5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13日视察江都水利枢纽时,对江苏水利服务全国、开展国际合作给予肯定。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2021年5月13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服务“双循环”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江苏水利走出去、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强调,要敢为人先,努力在服务双循环格局中,展现江苏水利风采,树立江苏水利形象,为全国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蹚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实施路径。

陈杰指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水利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行业,理应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格局中有所作为。我省水利事业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全省水利系统要充分认清水利服务双循环是实现江苏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提高站位、把握大势,将水利走出去作为服务国家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一部分,作为扩大水利对外开放的具体实践,作为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路径,推动江苏水利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对外合作,勇当“走出去”的先行者。

陈杰强调,全省水利系统必须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统筹谋划,内外结合,谋实招、迈实步,坚实水利走出去深厚功底,为全国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探路。一要放眼未来求升级。水利企业要苦练内功,不断提升竞争力,激活内生力,做到观念与时代相融,服务与世界接轨,管理与国际比肩;要抱团取火,通过资源整合和企业改制、重组,组建企业集团,进一步增强企业资本运营、技术开发、市场竞争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二要走向全国求发展。要发挥好江苏水利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诸多优势,抓住国家各项重大战略机遇,瞄准区域发展水利空间,不断拓展建设市场份额,做大做强省外经营服务市场,着力打造更多江苏水利品牌。三要走向国际求突破。要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扩大对外技术合作,努力发挥设计引领作用,探索产业合作模式,推动我省水利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

陈杰指出,各级水利部门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大政策研究,加快人才培养,为企业做大做强做精营造良好氛围,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走出去”。一要大力解放思想坚定走出去。摒弃不想管、不愿管,也不敢管的思想观念,提高站位,认清形势,解放思想。二要搭建助商平台护航走出去。要主动帮助搭建对外合作平台,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发挥平台作用,向需要帮助的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将优势企业的技术和管理能力转化为“走出去”的合力。三要织就人才网络支撑走出去。要积极协调组织,针对不同需求、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培训,助力培养语言精通、熟悉东道国政治经济形势及法律政策、境外工程组织实施等各方面知识的人才队伍。四要筑牢防险篱笆安全走出去。水利企业要尊重所在国的社会文化习俗,提升当地民众对企业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加强风险管控,循序渐进开展合作。

全体在宁厅领导出席会议。淮安市水利局、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省工程勘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作交流发言。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在宁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省水利外经公司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水利(水务)局、厅属管理单位、各水文分局,行业党委管理单位领导班子,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