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改善水环境,河长制为什么行?
发布日期:2021-06-23 09:38:29 浏览次数:

作为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水既是生产之要,更是生态之基。如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需要国际社会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探索适合各自国情的道路和方法。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探索出以“河(湖)长制”为代表的河湖流域治理创新实践,许多河湖从过去的脏乱差变为如今的水清岸美。河长制在地方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哪些实效?形成哪些经验做法?6月15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交流对话沙龙在北京举行,以江苏河长制探索实践为典型,将我国河长制工作作为治理创新案例向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发布。

上图: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严格实施河长制,有效推行全民护水、生态补水,全力打造“水韵泗洪”的生态旅游名片。(张连华/人民图片)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显著改善

前不久,一段江豚逐浪的短视频,在江苏南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在江边住了52年的赵荣娟难掩激动,“几十年不见的江豚,终于又回来了!”

赵荣娟见证了这里的水生态变化。“过去江边被码头、工厂占据,扬尘、污水多了,江豚自然越来越少。”她说,如今,漫步在五山地区七公里江岸,一边是鸟语花香的森林,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江面,像在画里走。

水清岸美,河长制功不可没。近年来,南通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河长机制,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沿江203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全部“关停并转迁”,数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全部拆除,清理整治长江岸线上93个项目……一套“组合拳”打下去,这才有了赵荣娟等南通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南通的治水实践,是我国坚定推行河长制的一个缩影。“河长制改革在顶层设计过程中,充分吸纳了基层探索经验,特别是起步较早的江苏等地的经验。”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7年,江苏无锡就探索建立河长制,发挥党政领导的组织协调优势,集中全社会力量治理太湖,取得良好效果。

随着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江苏全省的河湖面貌明显改观,生态系统逐步恢复——长江腾退岸线60.3千米,复绿面积572.8万平方米。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10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3.7%,无劣V类断面。水生态全面复苏,70%的主要河流、省管湖泊生态达到优良。

在全国各地,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各地共设立省、市、县、乡、村级河长约120万名;七大流域全部建立流域管理机构和省级河长办联席会议制度,20多个省份建立跨省界河湖联防联控机制。

“河长制由全面建立体系到全面落实落地、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河湖管理保护能力不断增强,河湖面貌显著改善。”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说。

“河长制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今天,我国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国地表水国家监测点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3.4%。绿色答卷的背后,是各地迈上绿色发展之路的坚定步伐和创新实践。

“回顾这几年的实践,河长制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江苏省河长办主任、水利厅厅长陈杰看来,关键是集中党政力量、集中部门力量、集中社会力量。

集中党政力量,关键在于落实领导责任。在中央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江苏省在村级创新设立河长。省、市、县、乡各级1.9万余名党委、政府领导,村“两委”共3.8万余名负责人,承担起了治水重任。“这5.7万名河长,成为了河湖治理保护的主力军,改变了过去主要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模式,这就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的格局。”陈杰说。

集中部门力量,协力构建共治局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表示,长期以来,在水资源和水环境治理上存在所谓“九龙治水”的困境。破解河湖流域治理难题,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应该看到,河湖的治理保护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法律法规赋予这些部门不同的职责。过去,由于条块分割,难免会出现‘各扫门前雪’的情况。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各级政府都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都参与了进来。”陈杰说。

位于江苏北部的沭阳县,县域内有一条河叫柴米河,全长59千米,既贯穿宿迁市、还涉及下游的连云港市。沭阳县财政局作为这条河的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进行 40 余次巡河调查,梳理出排污、垃圾、养殖、种植等方面的问题 200 多个,逐一进行精准治理。柴米河一年一个样,越变越好看。

河湖是重要的公共资源,河湖治理不仅需要行政主导,更需要全员参与。江苏集中社会力量,变五级河长为多元河长。在江苏各地,通过“企业河长”“巾帼河长”“党员河长”等,使得民间河长逐步成为河长体系的必要补充。

从“各扫门前雪”到联合共治

在沙龙现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有关负责人,分享了从“各扫门前雪”到联合共治的故事。

作为江浙两省的界河,清溪河上游是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下游是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2017年5月,一场水葫芦灾害突如其来,单靠一方力量根本无法解决。“陡然升级的水环境问题,让我们开始转变思路,尝试携手解决问题。双方共同出人、出船,一周内解决了过去一个月都难以解决的问题。”党政河长代表、吴江区区长王国荣说,由此为发端,2018年11月26日,吴江、秀洲共同举办仪式,聘任58名联合河长,“联合河长制”由此建立。

善为国者,必善治水。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保障清洁饮水、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海洋资源等都与水息息相关。在余斌看来,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必须在已有成效基础上,继续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