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时报:陈杰:河长制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
发布日期:2021-06-16 16:18:05 浏览次数: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 供图

■记者 张娜

6月15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第四期交流对话沙龙在京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中国治理创新的地方实践:“河(湖)长制”。在主题沙龙上,江苏省河长办公室主任、水利厅厅长陈杰以《河长治河 让水韵流芳泽被美丽江苏》为题,分享了河长制在江苏的实践,以及他从事河长制工作以来的一些体验和感受。

回顾这几年的河长制实践,陈杰说,河长制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关键是集中党政力量、集中部门力量、集中社会力量。

第一个关键是集中党政力量,落实领导责任。陈杰表示,在中央规定的基础上,江苏省在村级创新设立河长。省、市、县、乡各级1.9万余名党委、政府领导,村“两委”(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3.8万余名负责人,承担起了治水重任。这5.7万名河长,成为了河湖治理保护的主力军,改变了过去主要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模式。江苏省确立了“省级河长抓推进、市县河长抓治理、镇村河长抓管护”的体系,这就形成了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的格局。

第二个关键是集中部门力量,构建共治局面。陈杰说,河湖的治理保护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法律法规赋予这些部门不同的职责。过去,由于条块分割,难免会出现“各扫门前雪”的情况。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各级都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都参与了进来。

第三个关键是集中社会力量,养成行动自觉。河湖是重要的公共资源,河湖治理不仅需要行政主导,更需要全员参与。

陈杰强调,衡量河长制工作,根本要看老百姓是否认可,关键要看生态环境有没有改善。近几年来,江苏在省级层面重点推进重要河湖的整治、跨界河湖的治理、镇村河湖的改善,全省水环境面貌发生了转折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