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经济参考网:专家:发挥河长制优势 推进水治理创新
发布日期:2021-06-16 16:14:57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CIKD)第四期交流沙龙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江苏省河长办主任、水利厅厅长陈杰等与来自多个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国际机构组织负责人以“中国治理创新的地方实践:河(湖)长制”为主题,就中国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经验展开交流讨论。

余斌表示,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需要国际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探索适合各自国情的道路和方法。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必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他指出,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一些地方探索出以“河(湖)长制”为代表的新时代河湖流域治理创新实践,江苏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经过长期努力,中国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一些河湖基本消除黑臭脏现象,一些河湖水质明显提升,全国地表水国家监测点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3.4%。绿色答卷的背后,充分彰显出中国走绿色发展的坚定步伐,体现了中国水治理的制度创新。

余斌指出,中国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其中就包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因此,生态环境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要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对中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必须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发挥好生态优势和生态产品价值,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生态基础。

陈杰作了《河长治河,让水韵流芳泽被美丽江苏》的主题发言。他主要从为什么建立河长制、河长制怎么运转、河长制成效怎么样、河长制有什么愿景四个方面,通过具体案例和详实数据对江苏省全面推进河长制的实践心得进行了分享。随后,河长制工作机构、党政河长、企业民间河长、外籍民间河长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兴市代表分别从交界河湖、上下游水域对于联合河长有关情况作了介绍,联合河长制从“联合”走向了“融合”,由邻里关系变成了兄弟关系。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副司长刘六宴充分肯定江苏近年来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手抓,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是中国水治理创新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赵昌文介绍,CIKD交流沙龙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起,定期就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邀请中国相关领域的实践工作者和专家,与国际机构组织、驻华使馆等代表交流,更好促进国内外在某一具体领域的知识分享和政策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