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江苏:江苏河长在京分享地方实践经验
发布日期:2021-06-16 16:11:08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在京举办第四期交流沙龙,专场专题发布江苏省河长制实践案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出席并致辞。他指出,一些地方探索出以河长制为代表的新时代河湖流域治理创新实践,江苏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绿色答卷的背后,充分彰显出中国走绿色发展的坚定步伐,体现了中国水治理的制度创新。

江苏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主任、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作了《河长治河,让水韵流芳泽被美丽江苏》的主题发言,从河长制的建立、运转、成效以及愿景四个方面分享了江苏河长制实践的收获和感悟。

近年来,江苏抓住了集中党政力量、集中部门力量、集中社会力量3个关键,推进了重要河湖的整治、跨界河湖的治理、镇村河湖的改善,实现了大江大河更安澜,湖泊湖荡更生态,上下左右更和谐,家沟村塘更漂亮,全省水环境面貌发生转折性变化,百姓满意度逐年提升,成为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的又一生动实践。

在随后的交流中,河长制工作机构代表、南通市水利局局长,党政河长代表、苏州市吴江区区长,企业民间河长代表,外籍民间河长代表,联合河长代表、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河长分别发言。

水利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丹麦驻华使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世界银行等部门和机构的领导专家结合国际有关情况作了点评发言,对中国河长制给予赞许。部分驻华使馆、在华多双边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充分讨论。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主持沙龙并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本次沙龙是围绕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案例举办的首场活动。

阿尔及利亚、墨西哥、埃及驻华大使,以及来自18个驻华使馆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等10个国际机构组织负责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政府研究室、省水利厅相关负责同志,媒体记者等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