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观云测天御风雨 争当防汛排头兵 —— 省气象台全力以赴筑牢江苏防汛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1-06-15 16:12:33 浏览次数:

2020年,江苏经历了史无前例的51天超长梅汛期,全省梅雨期平均降水量高达813.7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近六成,为历史第二。梅雨期间,接连出现11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龙卷、冰雹等高致灾性天气。在“暴力梅”的袭击下,长江、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江苏省气象台充分发挥全省预报服务 “领头、把关”作用,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不怕吃苦、连续作战,勇当防汛排头兵,筑牢防汛减灾第一道防线。

提前4天准确预报入梅

全力保障夏粮丰收

6月上中旬是夏粮收割关键期,而在接连的阴雨天气下,截至2020年6月5日,全省粮食收割率仅为36%。同日,省气象台组织首席预报员进行会商,全面分析入梅时间及梅雨期降水特征,确定我省将于当年6月9日入梅,且梅汛期降水可能出现持续时间长、降水量级大等特点。

提前4天的入梅预报,为全省夏粮收割方案的调整、全面抢收节省了宝贵时间。在省局领导下,省气象台迅速启动省、市、县三级联动,并对市、县级气象服务进行指导,建议各地抓住6-8日的汛前“空窗期”,全力完成夏粮抢收。

江苏省最大的农场之一——黄海农场,原计划于6月15日完成夏收,但根据预报,农场所在县将于12日起受到强降水影响。黄海农场在接到预报后紧急调度收割机械,加快收割进程,抢在强降水到来前,顺利完成麦田收割,确保颗粒归仓。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自从6月5日收到入梅时间和强降雨时段的预报后,加快了收割进程,6月9日全省共调度联合收割机5.53万台,赶在强降雨来临前,收获基本接近尾声,抢收成功,非常感谢气象部门的持续、精准气象服务保障。”

鏖战11次强降水过程

同心打赢防汛硬仗

2020年梅汛期令人印象深刻,降水的连续性及雨强历史罕有,给防汛气象服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汛情即是号角,江苏气象人不畏艰难,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的要求,在最为关键的51个日日夜夜,省气象台的预报员们严阵以待,恪尽职守,准确、提前、高效地完成了防汛气象服务。2020年7月23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淮河盱眙段突发险情,省气象台立即派遣首席预报员带队赶赴盱眙县气象局进行现场指导。预报员们不畏急风骤雨,在灾情现场,与省防办、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进行联防联动,为罕见汛情下江苏全省未破一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防汛抗洪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强降水和洪涝灾害,省台防汛应急小组的党员同志在江苏省防汛指挥部,连续值守17天,以保障省气象台预报服务与省政府防汛统筹的顺利对接。

不仅如此,江苏先进的监测、预警、预报水平,也为汛期气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切实的支撑。基于水-陆-空全覆盖的气象观测网络、江苏中尺度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江苏强天气报警追踪平台等先进技术手段,在这11次强降水过程中,省气象台顺利完成了对降水时段、落区、强度的准确预测,精准发布暴雨预警信号27次,橙色、红色预警信号较实况平均提前86.1分钟发布,为政府、公众等受众的防汛工作的提前部署提供了重要保障。

此外,梅汛期间,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气象服务的敏感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向各有关部门发送专项天气报告等各类决策服务材料共104期,并24小时滚动发布全省及长江、淮河、太湖等流域降水的实况、预报及历史排位等信息,为防汛工作提出合理对策建议和科学决策依据。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史无前例的“暴力梅”见证了江苏气象人“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气象精神,也让江苏气象人愈发坚定了为国家气象事业而奋斗的信念。近年来极端天气趋多,江苏气象人将秉持新时代气象精神,以更专业的姿态、更严谨的作风、更精准的预报,面对未来的风云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