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闻“汛”而动战洪水 生命至上守初心————记全省防汛抗洪工作先进集体镇江市丹徒区江心洲生态农业园区党工委
发布日期:2021-06-11 16:04:34 浏览次数:

园区党工委组织领导干部、群众奋战在防汛一线

镇江市丹徒区江心洲位于市区东郊,长江主航道北侧,为长江沉积沙洲,四面环江且无陆路交通,总面积13.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5000人。2020年夏季,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这里打响……

这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役

去年入汛以后,连续多轮强降雨导致平均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长江大通流量一度突破84000立方米/秒,叠加上游来水和天文大潮等因素影响,江心洲高潮水位多日维持在7.7米(警戒水位6.8米)以上。对于江心洲来说既是“大汛”,更是“大考”。

然而,挑战远比想象来得严峻,江心洲主堤外多处子堤被江水冲毁,许多堤防20多年来也是第一次“当家”。不到16.24千米洲堤在长时间高水位浸泡下,接二连三传来了“坏消息”,管涌、渗漏等险情不断、险象环生。更为严重的是,江心洲西段江堤长达1.1千米岸线由于江水大流量的冲刷,使得岸坡不断向下冲深,在部分岸坡的水下已经形成了较大的窝塘,存在严重的崩岸坍江风险。一时间,危机四伏的江心洲成为了全市乃至全省防汛前沿阵地,岛内50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巨大威胁。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

时间就是生命。每一次响应级别的提升,都意味着将要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但越是在这样困难和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沉着冷静,越是要坚持科学决策,把责任再压实,把举措再强化。

迅速出击!全力以赴应对突发险情。7月4日,园区党工委按照应急预案,立即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紧急调配抢险机械10台、各类车辆20部抵达防汛前线;多方联系后,从岛外调运防汛抢险土方1万方,保证应急抢险所需;抽调驻镇机关、骨干力量共40余人,编入指挥部9个工作组,其他镇、村干部全部上堤24小时严防死守,宁可“十防九空”,也决不能“失防万一”。7月5日晚7时许,敏锐的巡查人员在江心洲东大堤背水坡上发现管涌险情,园区党工委同市、区水利专家紧急制定方案,现场组织各方力量对管涌区域进行紧急处置,经过9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修筑围堰6座、砂石导渗50米,终于在次日早8时将险情控制。整个汛期,像这样的险情还有13处,均因防汛人员发现及时、抢险力量处置有效,一次又一次地化险为夷。

请缨出战!众志成城筑牢“红色堤坝”。上游雨情持续,下游江水滚滚,防汛到了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候。园区党工委号召各级党组织把防汛抢险作为凝聚党员力量的主战场,广大党员闻“汛”而动,纷纷成立党员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投入到监测预警、堤坡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中,他们在重要地质灾害点设立“党员责任岗”12处,成立临时党小组3个。此时,西江堤防崩岸风险警报再次响起,虽然市水利部门正在抛石固岸,但市、区专家组研究后认为需要立即进行应急退堤处置,以防一旦主堤坍失,还有一道堤防能够阻挡洪水涌入,为群众转移争取时间。筑堤之事刻不容缓,为保证退堤工程无障碍施工,园区党工委组织领导干部连夜带队协调一切矛盾,为老堤加固建设赢得宝贵时间。

人民至上!主动作为做好应急转移。从7月14日开始,根据上级防指总指示,园区党工委按照“遇到重大险情,白天1小时、夜晚1.5小时全部安全撤离”的要求,提前做好人员撤离转移的各项应急准备。一方面,不断推演完善人员撤离预案,具体到户、到人、到点,迅速完成了44个制高点、2个转运点的标识标牌安装,力求做到撤离时高效有序;连夜购置并发放救生衣8000件、应急手电2000个,以防突发状况发生。另一方面,通过应急广播,积极引导岛内群众通过投亲靠友的方式暂行转移避险;并先行安排专车将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28人先行转移至安全区域;抽调力量每日对在岛群众进行动态登记管理,登记造册,摸清每日在岛群众底数;对江心汽渡口实行交通管制,除了应急保障人员和车辆,其他一概只出不进。起初劝离效果不甚理想,部分看惯了大江大水的百姓仍不以为意,有的不理解,有的非常抵触,园区党工委立即组织领导带队,挨家挨户敲门,耐心细致做好劝导工作,最终说服群众同意进行转移,并主动帮忙转移贵重物品至高处。7月21日,江心洲高潮水位高达8.31米,堤防压力进一步加大,不稳定因素增多,园区党工委按照区防指要求,立即执行撤退预案,伴随着一声声急促的汽笛声,截至7月21日晚,共平稳有序转移安置群众4666人。

这是一场践初心担使命的战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有党旗引领就有了主心骨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园区党工委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讲政治、有作为、敢担当。连续37个日日夜夜,党员干部们顽强地克服疲劳和厌战思想,代之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指挥部的灯光一刻也没有熄灭,大堤上的“铜墙铁壁”一刻也没有松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奋战在先的“脊梁骨”依旧挺拔。在他们当中,有的刚刚成为一名父亲,有的缺席了孩子的周岁宴……对他们来说“守堤就是守家”已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家人固然想念,但防汛一线更加重要!身后的人民更加重要!他们不畏风吹雨打,不惧蚊虫叮咬,誓将“洪水不退,坚决不撤”的承诺,烙印在每一寸大堤上。纵使那洪水滔滔,又怎敌我万众一心。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江水退去,百姓归来。大堤安然无恙!家园安然无恙!园区党工委依然绷紧“防坍”这根弦,毫不松懈地做好防汛后半篇文章,严密监控易坍地段,迅速启动水毁工程修复加固,力保园区安全稳定。

朱枫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