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灾情来了就是兵 保家安民战洪峰————邳州市王杰民兵应急连防汛抗洪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1-06-10 16:01:07 浏览次数:

王杰民兵应急连前身为“邳县张楼乡民兵地雷班”。1965年,王杰同志为掩护12名正在进行地雷爆破训练的民兵,奋不顾身扑向炸点,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他的事迹和精神感动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特别是王杰民兵应急连,56年来,始终传承着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担当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队,为邳州安全稳定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2020年的防汛抗洪中,他们向险而行、冲锋在前、敢打硬仗,更体现了英雄集体哪里需要哪里去的战斗作风。

邳州地处沂沭泗流域下游,素有“邳苍洼地,洪水走廊”之称,沿河群众易受水患困扰。“省军区系统姓军为战,组织民兵平时应急、战时应战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邳州市人武部领导对自身职责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洪涝灾情,入汛以来,该人武部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加紧组织民兵水上操舟、应急救援、巡堤护堤、排险作业等针对性训练,补充配齐各类抢险救灾装备器材,广泛开展军地抢险救灾联合演练,全面做好抗洪抢险准备。

王杰民兵应急连作为邳州市“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一线民兵组织,多次参加军地联合抗洪抢险演练,应急连民兵能够熟练掌握抗洪抢险行动的方法程序和装备的操作使用,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抗洪抢险能力。虽然如此,他们并没有任何的松懈和大意,每次训练都特别认真、特别刻苦、特别用心,对汛期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预测预想,并加强针对性训练,为在防汛抗洪中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王杰民兵应急连,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是王杰传人,是王杰精神的继承者。”

2020年8月13日晚,山东沂沭河上游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受上游地区降雨和流域洪水影响,邳州沂河超警戒水位。根据市防办预告,洪峰过境预计在15日凌晨4时,届时将迎来75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警戒流量4000立方米/秒),超过建站(1972年)以来最大洪水,迎来历史上最大洪峰。

14日14时,邳州市人武部接到上级抗洪通知,迅速启动紧急防汛预案,集合民兵分发物资检查装备,整装待发。水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王杰民兵应急连接集结命令后迅即行动,不到1小时,120名民兵全部集结完毕,携带齐全装备物资,迅速机动至险情地域。按照应急预案,连长彭新建将参与抢险救灾的民兵以及其他增援人员分为劝导疏散、交通管制、险情排查、抢险救援等6个小组,分头开展工作。

14日16时,邳州市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沂河橡胶坝将3孔调节闸全部开启、6节坝袋全部坍塌,腾空库容应对上游来水。在这紧急时刻,徐州市副市长王维峰、徐州军分区司令员刘来贵、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等赶赴沂河沿线现场指挥调度。

时间就是生命。为确保堤岸万无一失、不出现人员伤亡,应急连广大民兵按照防指指挥,抢抓洪峰到来前的有限时间,积极协助政府疏散群众、设置警戒区域、加固险工险段、搬运预置防汛抢险物资。他们与洪峰赛跑,与险情抢时间,在洪峰到来前,高标准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15日凌晨4时10分,沂河1号洪水通过邳州港上站,实测洪峰流量7400立方米/秒,水位34.90米(警戒水位33.5米)。

险情就是命令。15日凌晨5时,王杰民兵连连长彭新建接到巡堤民兵报告,沂河大堤一处涵洞出现渗透,渗水量大,恐有溃堤危险。彭新建迅速召集30余名民兵火速赶到事发地域,同时紧急寻求市人武部支援,他们用最快速度填装沙袋,全体民兵接力将渗水口封堵加固,半个小时后,险情终于被排除。

巡堤民兵发现橡胶坝东侧铁富石坝村防洪堤低洼处发生漫水,堤后数千亩银杏苗有被淹风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王杰民兵连的身影!来不及休息,王杰民兵连战士赶忙奔赴漫水险情地段,兵分两路,一路第一时间设置危险区域警示标牌,安全有序劝离围观群众,另一路赶忙填装沙袋、搬运石块,用于维修加固受损圩堤,封堵渗漏缺口。在沿河大堤上,一堆堆码放整齐的沙袋,足足有上千袋,形成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党员就是旗帜。最困难的任务党员带头,最危险的地方党员先上。在沂河防汛陈楼段,洪水来得很猛、很快,水位暴涨、流速加大。面对严峻的汛情态势,王杰民兵连30名战士组建“党员突击队”,严防死守在沿河大堤上。为防患于未然,民兵们不顾连日劳累,片刻不敢休息,顶着闷热天气,照着应急手电,轮班作业、批次上阵,认真排查险情,加班加点往编织袋里装沙子、石子,用肩挑用手扛,然后运往沿河大堤,以备急需。此时的他们忘记了辛苦,忘记了疲惫,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洪水冲破大堤!绝不让群众受到损失!绝不给英雄的王杰丢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大堤上显得格外高大。

……

洪水终于慢慢消退,16日10时,邳州市防汛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沂河大堤平稳度过险情。

两天一夜,36个小时,王杰应急连的官兵们困了就席地而眠,渴了就喝两口矿泉水,饿了就嚼两口干粮;迷彩服被汗水湿透一遍又一遍,很多民兵肩上磨出了水泡,手被坚石划破鲜血直流,但没有一人喊苦喊累。周围的群众心疼地说:“这些孩子太拼了,没有他们,我们的家早没了,王杰应急连就是我们的守护神。”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越是危险的时刻越是考验我们民兵的时候,我们是英雄的连队,险情不除,我们不退!”连长彭新建的话语道出应急连官兵的心声。最终,动用橡皮艇5艘,抢险器材200余件,连夜加固堤坝200余米,有效处置背水坡渗水10余处,疏散、劝离群众1000余人,王杰民兵应急连圆满完成上级布置的防汛抗洪任务,受到地方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