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省江都管理处高质量开展国情水情教育
发布日期:2021-05-07 10:02:5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江都管理处坚持创新开展国情水情教育,加快构建独具特色水情教育体系,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成立水情教育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国情水情教育,着力打造江都水利枢纽国情水情教育品牌,促进形成人水和谐的社会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争当表率、做好示范、走在前列。

做强宣教品牌,扩大行业影响力。一是依托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传播治水理念。“源头·水云间”志愿服务面向流域内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城乡居民、水文化爱好者,立足管理处专业人才资源、设备、场所,以互联共享服务方式,开展涉水保护行动和国情水情教育宣传。该项目获得2020年“江苏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二是倡议长江流域基地联盟,弘扬长江文化。与都江堰联合倡议成立“长江经济带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联盟”,将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聚合,通过联盟实现水情教育流域上中下游呼应、东中西部联合,扩大水情教育影响力和受众面,促进长江水文化研究与挖掘、发展与繁荣。三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形成宣传声势。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与区域政府、水利机构、学校联动,开展“水韵江苏·节水少年行”系列活动,号召青少年“节水我先行”,共同行动成为规模效应,鼓励他们争当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活动被新华日报、江苏科技报、江苏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聚焦融合发展,提升文化艺术性。一是文创作品展现扬州地域特色。深入拓展挖掘教育内容和内涵外延,外聘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团队,采用具有历史传统、民族特征、突出价值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雕版印刷技艺,以江都水利枢纽水脉文史和大运河文化带为主题,升华艺术境界,创造大师作品。二是文化精品诠释江都水利枢纽。与河海大学联合组织编制《江都水利枢纽印记》,用影像记录和文字呈现,从规划建设、工程介绍、创新管理到文化传承、荣誉展示,描绘江都水利枢纽60年风雨历程,充分挖掘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抗洪精神,坚持用红色治水文化感召人,突出江都水利枢纽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打造文化精品。三是现代技术拓展作品载体。进一步探索水情教育基地功能展现方式,重点打造江都水利枢纽水情教育基地云端可视化工程,加强VR、AR虚拟现实技术运用,增强国情水情教育的互动性,增加受众参与度,专业化展示泵站、水闸工程科普,实境化体验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全貌和水利风景,呈现人水和谐视觉盛宴。

深化服务理念,增添源头魅力值。一是打造服务团队。成立水情教育中心,专属团队协作负责参观接洽,强化专业团队的业务培训。立足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开辟“习近总书记视察路线”,增强国情水情教育实效。自2020年12月起,截至4月底,累计接受访客6万余人次,参观交流热潮仍在持续。二是探索智能服务。配合疫情防控,购买红外成像仪器外接 摄录装配,自动清点参观人数、记录体温,做好参观者日常防护提示,确保安全出行。培训讲解交互机器人,可实现语音交互、多点讲解,现已正式上岗亮相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引发了众多参观者注意,尤其受到青少年的喜爱。三是加强基地建管。在做好日常接待、展馆维护等日常管理的同时,不断丰富教育活动载体,探索创新实践路径,新增“节水科普园”“践行嘱托开新局”“不忘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雕塑,增强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教育氛围,打造具有显著教育功能和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平台,为东线源头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江淮明珠增添新魅力。

(供稿:省江都管理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