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统筹节水治水护水推动水利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1-05-13 18:51:37 浏览次数:

5月9日至15日是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近年来,盐城市立足市情水情,统筹节水、治水、护水,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水利新实践。

“十四五”时期,盐城市将遵循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思路,围绕“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大局,以水利现代化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现代水网构建为重点,统筹推进“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四篇水文章,坚定“两海两绿”路径,建设生态幸福河湖,加快构建现代化水利综合保障体系。

 一是聚焦现代水网构建,实施现代化水安全工程。围绕“流域区域协同发展、跨区划水系大联通”的思路,加快建设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功能一体化的现代水网,不断完善系统完备、科学合理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十四五”期间,着眼“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统筹“全市都是沿海”的水利重点工程布局,突出挡潮屏障完善、海堤防护工程建设和流域区域骨干河道治理;加快中型灌区改造、节水灌溉等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的水支撑。

二是聚焦国家节水行动,实施现代化水资源工程。围绕东西南北中水资源配置五向调节,完善江水东引北调的水资源配置体系,重点实施通榆河南段疏浚、北段拓浚等项目,同时实施里下河腹部输水河网治理,加速沿海引江第三通道建设。点面结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盐城方案,实现市域国家节水达标县、省级节水示范区全覆盖,提升全市节水载体覆盖率和建成率。着力完善水资源规划、标准和制度体系,建立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相匹配的水资源监测、统计和考核体系。落实“四定”要求,科学定水、合理分水、有效控水,促进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三是聚焦幸福河湖建设,实施现代化水生态工程。让每一条河幸福长流,对放大“世遗”效应、建设“幸福盐城”具有现实意义。健全市域湖泊和省骨干河道保护规划体系,合理确定河湖生产、生活、生态岸线比例,建立河湖自然资源总量控制、节约集约利用和违规退出制度。开展新一轮国普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有效保护与修复水生态,确保水域面积只增不减,河湖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以县为单元开展生态河湖示范建设,推进盐都、建湖、阜宁退圩还湖进程。新建农村生态河道1500条以上,完成280万亩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全力打造以东部黄海湿地、西部湖荡湿地、中部淮河入海水道构成的“H型”水生态空间。

四是聚焦讲好水利故事,实施现代化水文化工程。切实加强水文化研究,特别是把串场河作为大运河文化的一部分,实现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范公堤”“宋公堤”等沿海水文化历史遗产,整理、提炼和传承海堤工程蕴含的水工文化、生态文化和红色文化。大力推动水旅融合,依托串场河、新洋港、大纵湖等河湖脉络,将防洪保安与生态、景观、休闲、文化等深度融合,与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等有机结合,打造城市“会客厅”,充分体现和发挥水的颜值和价值。

(供稿:盐城市水利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