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水务局开创乡村振兴帮促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4-09 17:53:47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起步之年。徐州市水务局凝心聚力开好局、起好步,在挂钩帮扶村高质量开展乡村振兴帮促工作,着力抓好产业立村、项目兴村关键工作,奋力开创具有徐州市水务特色的乡村振兴帮促新格局。

积极考察学习。今年以来,徐州市水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组织詹湖村新任职“两委”成员、返乡能人到贾汪区紫庄镇油坊村天勤香油厂等地,有针对性的考察学习相关乡村产业发展形态和经验做法。下一步,詹湖村将立足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计划种植樱桃番茄、车厘子等优质农产品,逐步推进一二三产业“抱团发展”,开启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产业振兴之路。

推进帮扶项目。徐州市水务局行业帮扶项目涉及农村生态河道整治以及小型泵站、闸涵、防渗渠更新改造等农水项目,计划汛前完成,将有力夯实当地农业发展基础、完善水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同时,提前做好房亭河改造工程詹湖村段的规划工作,努力将房亭河打造成为造福当地百姓的幸福河,为詹湖村未来农旅项目开发提供坚实水务支撑。

实施“一支一项”。积极响应徐州市委驻铜帮扶工作队2021年度乡村振兴“一支一项”活动倡议,结合徐州市水务局水务工作特点和詹湖村村情民意,由单集站党支部作为活动对接支部,在2020年支部结对共建的基础上,以“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助推詹湖村乡村振兴”为主题,主要在消费帮扶、支部共建、智力帮扶、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乡村振兴“一支一项”活动。

培育特色产业。目前詹湖村粉丝车间已建成,“詹湖牌”单集粉丝系列产品计划于本周末投产,项目将按照“村委会+企业+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村企联建模式运营,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约50个,村集体采取入股形式参与收益分红,打造乡村振兴共赢模式。下一步,徐州市水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将帮助詹湖村引进市农科院甘薯研究所的优良红薯品种;同时,加大粉丝产品营销力度,塑造单集粉丝品牌形象,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以产业的振兴带动詹湖村全面振兴。(供稿:徐州市水务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