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保障一江碧水北送,守护一方清澈幸福
发布日期:2021-04-07 15:51:35 浏览次数:


淮安,素有“漕运枢纽、南北要冲”之称,千里淮河在这里蜿蜒奔流,京杭运河穿城而过,洪泽湖白马湖镶嵌其中,正是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及区位优势,使其成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主通道,承载起嫁接南北、绵延一方的幸福重任。


近年来,淮安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做好“水生态,水安全,水调节,水保障”四篇文章,倾力打造绿色、稳定、标准、可持续的生态送水廊道,全力保障一江碧水北送,守护一方清澈幸福。工程运行8年,累计向山东省供水近49.8亿方。


聚焦水生态,打造“绿色”清水廊道。作为南水北调东线重要枢纽,淮安市坚持保护优先、生态引领,以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为抓手,先后实施了重点岸线治理、河湖专项整治、洪泽湖治理保护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入湖河道、入湖排污口、农业面源污染等整治,有效降低外源污染,加快削减内源污染,全力保障廊道碧水清流。同时,进一步加强生态样本河道打造,突出流域性骨干河湖综合治理和农村河道长效管护深度融合、全面对接,全面提升水环境、水景观、水生态,建成100条生态样本河道,初步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建设目标。


瞄准水安全,打造“稳定”清水廊道。一是调水工程强管理。市水利部门与沿线县区河道管理部门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在保证巡查力度和频次的同时,探索增加远程监控设施等,做到全方位、全天候管理,保证沿线工程平稳运行。二是截污导流工程勤维护。市住建部门高度重视截污导流工程对南水北调水质的影响,对总长20.6千米的截污干管和2座污水提升泵站定期进行运行维护。三是河湖动态问题严治理。通过“河长制”大平台实现动态监管,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措施,迅速解决问题,确保千里廊道安全稳定。


着眼水保障,打造“标准”清水廊道。南水北调水质保障是南水北调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市水利部门与市生态环境部门,市港口局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采取日常巡查、重点督查、专项检查、信访核查、夜间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强化各类沿线污染源的监督检查,同时,每月对南水北调沿线断面实施加密监测、多指标监测,确保异常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多年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水质稳定达标。    


围绕水调节,打造“可持续”清水廊道。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领导历次调水前均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加强联动,明确序时节点,确保圆满完成调水任务。完善调水方案。根据省水利厅年度调水计划,拟定调水工作专项方案,完善组织机构,细化职责分工,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地方和部门责任,推动调水工作有序开展。强化用水管理。市水利部门积极履行用水监管职责,不折不扣执行省水利厅下达的用水计划,切实做好境内输水沿线各引水口门的管理与巡查,坚决制止非计划用水和超计划用水行为,保证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合理用水、可持续用水。


(来源:中国水利报2021年4月2日第4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