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及气象常识

发布日期:2021-04-06 16:55:39 浏览次数:

季风:随着季节而改变方向的大规模的风称季风。季风的气候特征是降水集中在夏季,时空变化大,水旱灾害频繁。

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是由于气温较高的北纬30度附近高空大景气流融合下沉所造成的一个从地面到高空都存在很厚、强大的暖高压,由于这种暖高压停留在副热带太平洋的洋面上,故称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它的进与退同我国夏季降雨关系极大。

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一词来源于西班牙语,原意为“圣婴”,最初用来表示每年圣诞节前后,沿秘鲁和厄瓜多尔海岸出现的一支向南移动的暖海流,过不了多久就下雨,还有鱼群死亡等怪现象发生,他们称这种海水异常增温增暖的潮流为厄尔尼诺。现在,科学家把厄尔尼诺现象定义为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水温度异常温暖现象,其维持时间可达1-2年。通过热带海洋与大气的相互作用,引起热带大气环流异常,从而对附件地区乃至全球气候发生变化,使得风雨不调,冷暖异常,洪水泛滥。厄尔尼诺现象是周期出现的,大致2-7年出现一次。最近二十年来,这一现象共出现6次,进入90年代以来,厄尔尼诺现象越来越频繁。

降水:指空中降落到地面的雨、雪、雹、霜等液态水和固态水的总称,产生降雨的两个基本条件是水汽含量增加和空气大规模地向上抬升,降雨量的三个特征值为降水历时、降水量、降水强度。

锋面雨:冷暖气团相遇,由交界面产生峰面而形成的降雨,梅雨就属于这种。

对流雨:当暖湿空气笼罩一个地区时,因下垫面局部受热增温与上层温度较低的空气产生强烈对流作用使暖空气上升冷却而降雨,又称雷阵雨。

地形雨:暖湿气流遇到丘陵、高原、山脉阻挡被迫沿坡上升而冷却致雨。

台风雨:热带海洋上的风暴带到大陆来的降雨,这种风暴是异常强大的海洋高温,高湿气团形成的低压造成的。

梅雨:每年六、七月份间,冷暖空气交锋于江淮之间,形成连续阴雨,且雨量较大,由于该时正值梅熟季节,所以称为梅雨。

洪水:暴雨或融雪等引起的,使水库、河流水量迅猛增加,水位急剧上升的自然现象。

洪峰:最大洪水叫洪峰,对应水位叫洪峰水位。

径流:陆地上按一定路径运动的水流。

径流总量:某时段内通过某一过水断面的总水量。

径流深:计算时段内径流总量均匀地铺在整个流域面积上所得的水层深。

径流系数:某时段内径流深与形成这一径流深的流域平均降水量之比。

洪水总量:一次暴雨产生径流量。

洪水流量:随着流域远处的地表径流陆续入河道使流量和水位继续增涨,大部分高强度的地表径流汇集到出口断面时,河水流量增加到最大值。

重现期:洪水变量大于或等于一定数值,在很长时间内平均多少年出现一次概率,又称洪水频率。如百年一遇是大于或等于这样洪水在很长时间内平均每百年出现一次,而不能理解成恰好每隔百年一次。

水位:江河、湖泊、水库等水体的自由水面相对于某一固定基准面的高程,称水位,以米计,全国统一规定采用黄淮海为基准面。

流量:是指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一断面的水量,以立方米/秒计。

设防水位:当洪水上升到提防迎水坡脚,自此水位以后,需要巡提查险。

警戒水位:洪水继续上升到使堤防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险情的水位。

保证水位:洪水上涨到提防设计标准所规定的水位。

防洪标准:防洪设施应具备的防洪能力,一般用可防御洪水相应的重现期表示。

死水位: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消落的最低水位,对应库容为死库容。

兴利水位: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满足设计兴利要求在供水期开始时应蓄到的水位。

兴利库容:兴利水位与死水位之间的库容。

汛限水位:汛限允许兴利蓄水的限制水位。

防洪高水位:水库下游有防洪要求,按下游安全泄量控制进行洪水调节时坝前达到最高水位。

防洪库容:防洪高水位与汛限水位间的库容。

设计洪水位:水库遇到枢纽设计标准洪水时,水库自汛限水位对洪水进行调节,正常泄洪设施全部打开,坝前达到的最高水位。

校核洪水位:水库遇到枢纽校校标准洪水时,水库自汛限水位对该洪水进行调节,正常泄洪设施与非常泄洪设施先后投入运用,在泄流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库水位超过设计洪水位,所达到的坝前最高水位。

设计调洪库容:设计水位与汛限水位之间的库容。

校核调洪库容:校核水位与汛限水位之间的库容。

总库容:校核水位对应的库容,系校核供水位以下的水库总容积。

产流:是降雨(融雪、融冰)形成的水在流域中产生径流现象。

汇流:降雨(融雪、融冰)形成的水流,从它产生的地点向流域出口断面的汇集过程。

河系:许多大小不同的河槽构成相互贯通的泄水系统。

流域:河流某一控制断面上,汇集地表和地下水的区域。

分水岭:分水线一般位于山峰、岭脊处,起着分水的作用。

分水线:相邻两流域的界线。

集水面积:地面分水线所控制的面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