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党组部署
《江苏省水情教育基地设立及管理办法》施行
发布日期:2021-04-05 11:36:14 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情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日前,江苏省水利厅、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团省委、省科协联合印发《江苏省水情教育基地设立及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4月1日正式施行。五部门联合印发,充分发挥党政部门和社会团体作用,以基地为平台,形成共同推动水情教育的合力,在全国尚属首例。

《办法》明确,水情教育基地是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水情教育,具有显著科普教育功能和宣传示范引领作用的水利工程设施及场馆场所。《办法》对水情教育基地的分类、申报、认定、管理、复核等方面进行了规定,突出了水情教育主体多元的工作格局。

《办法》明确,基地分为工程设施和场所两大类。工程设施类基地,主要依托江河湖泊治理工程、重大引调水工程、灌溉节水工程、其他水利工程设施等,包括现代工程设施和古代近代工程设施。场所类基地,主要依托具有水情科普教育功能的场馆、科研机构、涉水企业等。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复核一次。

《办法》明确,江苏省水利厅制定省级水情教育发展规划,负责省级基地的业务指导和国家级基地的审核推荐工作。各级水利、宣传部门和共青团、科协组织负责对所属基地相关日常工作进行指导,推进基地良性运行。

据了解,江苏水情教育工作起步较早、基础较好,呈现出良好态势。目前已创建江都水利枢纽、淮安清晏园等6家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数量居各省之首。面向社会公众,出版《江苏水情读本》《江苏水文化丛书》《江苏水情教育挂图》,填补了省级层面水文化科普读物的空白。面向中小学生,推出《最美不过家乡水》系列读本,覆盖全省4020所小学、2200余所初中,赠阅6万余本。策划制作《水润江苏》《兴水利民润泽江苏》等公益宣传片,全面反映江苏治水成就,各类网络平台下载量超2000多万,受众超5000万人次。

据悉,近期将依据《办法》启动2021年首批省级水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创建一批结构合理、类型齐全、特色鲜明的省级水情教育基地,持续开展水情教育六进活动,力争到2025年基本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水情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知水亲水、节水护水”的良好社会风尚。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