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河海大学师生到省水文发展基地开展水情教育
发布日期:2021-04-26 14:50:16 浏览次数:

近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师生一行近200人到省水文发展基地,开展水情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水文档案馆以及水文仪器检测中心等水文场所,并集中观看了水文百年测站和水文档案等视频。

在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们实地参观了水样室、检测分析室、纯水间、大型仪器室等,为大家讲解了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水质多参数现场测定仪等仪器的用途,普及了水质监测、水环境治理相关知识。

在省水文档案馆,师生们参观了展陈的水文历史资料、历年整编资料和各类电子资料。其中,顺湖集十五部、惠济闸、清江浦等相关资料均有百年以上历史。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记录详实,书写工整,有小楷手写、英文记录、铅笔标记,展示了水文监测手段从原始到现代的演进过程,展现了水文在党的领导下逐步迈向现代化的奋斗历程,体现了一代代水文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在省水文仪器检测中心,师生们了解到,该中心成于2007年,中心内的设备由省水文局、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和东南大学联合研制,按水利部部颁一级标准设计。检定水槽槽体长135米,是全国水文系统八座水槽之一;检定车在无级调速、同时率定流速仪台数和有效检定段长度等性能指标上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从校内课堂走进生产一线,从倾耳聆听到亲身感受,师生们表示,将脚踏实地,进一步学好业务知识,传承水文优良传统,将来更好地为水文事业发展接续奋斗。

(供稿:省水文局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