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省洪泽湖管理处多措并举推进水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04-20 09:57:31 浏览次数:

近年来,省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依托洪泽湖大堤和三河闸工程深厚的文化底蕴,把治水文化的元素渗透到洪泽湖管理保护、开发利用、综合治理中;渗透到水利建设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各方面中。打造了一系列水文化景点,创成了国家一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水文化与水利工程有机融合典型案例、江苏最美水地标、最美运河地标,产生了巨大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效益。

一是以水文化建设彰显行业特色。坚持水工程、水景观与水文化有机融合的理念,突出上善若水、以水育人、以文化人始终是水文化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省洪泽湖管理处坚持把水文化建设贯穿于工程规划、工程建设、河湖管理全过程,根据环境特点与水利工程空间分布,找准定位、科学布局、精心设计,以洪泽湖大堤为主线、三河闸为重要节点,先后实施洪泽湖古堰、洪泽湖南部出口等生态修复项目,整修礼河坝、周桥大塘遗址、礼湖生态示范段,筹建洪泽湖治水博物馆。围绕工程设施类水情教育基地创建要求,凝心聚力,统筹谋划,制定水情教育年度计划,深挖水情教育文化内涵,狠抓水情教育工作落实,展示了水利文化、凸显了行业特色。

二是以水文化探索彰显水利担当。加强水文化建设要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将水文化理念、价值和功能融入到行业的核心价值体系架构、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个人的职业道德建设中。近年来,省洪泽湖管理处创新“党建+湖泊管护”实践,围绕幸福河湖建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水文化建设,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弘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建闸精神,勇于担当、失责追责的治水精神,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勤勉精神,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敬业精神,让社会公众感受到水文化的精神力量。

三是以水文化宣传彰显社会价值。水文化的建设应体现开放和共享。不能将水文化景点刻意“藏在家里”,封闭在围墙里,让人民无法去感受灿烂的水文化遗存。为此,省洪泽湖管理处积极组织志愿者进湖区、进社区、进校园,主动宣讲治水节水护水知识,运用今日头条、抖音等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水利建设的新成就、水文化建设的新成果,开辟仁坝、礼坝、信坝等历史减水坝遗址公园,整修乾隆阅示河臣御碑、乾隆三面题字碑、毛泽东“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碑刻,修缮刘少奇王光美下榻处,新建洪泽湖大堤南首标识、洪泽湖治水文化墙、荣誉广场,收集整理历代咏湖诗词歌赋,用镇水铁牛、众人合力打草坝、石工堤连等古今治水传说向社会公众宣传治水文化,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供稿:省洪泽湖管理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